担当使命任务 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08月25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赵西娅 李莉 曹新玲 巴州记者站杨晓东 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 吐鲁番记者站肖建珍 通讯员文博报道)“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指明前进方向。

  新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职工连日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担当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激励斗志干劲,鼓舞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九个坚持”提供根本遵循

  新疆广大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职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是继“8·19”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用“九个坚持”精辟概括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始终不渝地坚决贯彻落实。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和田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顾莹苏说,“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巴州文联主席李冬玲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通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声音占据舆论高地,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让基层干部群众工作有干劲、生活有信心。”

  塔城地委讲师团团长沈晓红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创新宣讲方式,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喜闻乐见的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四心”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新疆,落实好这一任务,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让总目标的火炬照亮每一个新疆人前进的道路。”库车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索善武说,“上下同欲者胜。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紧紧聚焦总目标,就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

  喀什大学党委书记吴红展说,喀什大学是祖国最西部的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履行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切实守好高校宣传思想阵地。“开学在即,学校将继续开展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青年大学生的精神之基,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员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于田县网信办干部冯豪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我们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深入推进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增强“四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的期望与嘱托。

  托克逊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广播电视台台长李靖海说,进入新时代,宣传干部要迈开腿、睁大眼、勤动脑、多动笔,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努力成为有“几把刷子”的人。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知群众生活冷暖,感受时代脉搏跳动,让宣传思想工作更有针对性、时代性和感染性。

  自治区“十佳”新闻工作者、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维吾尔语交通文艺广播副总监阿不都热西提·阿不都艾尼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发挥广播的优势和特点,多层次、多角度反映天山南北发生的巨大变化,反映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正在基层采访的自治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治区“十佳”新闻工作者、新疆日报记者隋云雁,通过手机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作为一名党报记者,要履行好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贡献力量。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作家协会主席段蓉萍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带领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文艺作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