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普惠民生 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2018年08月25日 15: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美景。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徐晓刚摄影报道)近日,和田夜市商户阿不都克热木 · 买买提的生意很好,内地游客对他烤的鹅蛋兴趣浓厚,这使得他一天能有2000多元收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附近乡镇越来越多的农民和他一样,凭借自己的手艺参与旅游业,并从中受益。

  端上旅游饭碗,甩掉贫困帽子

  安尼瓦尔 · 叶尔肯是昭苏县夏塔景区附近的一位普通牧民,过去一直靠放牧为生,生活艰难而贫困。几年前,该景区把附近的牧民组织起来成立了马队,专供游客骑乘。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匹马一天的收入至少是150元,这样一年下来,每户牧民收入有上万元。现在,安尼瓦尔 · 叶尔肯和马队的成员们都摆脱了贫困。

  近年来,新疆不断总结旅游扶贫工作经验,充分发挥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具有独特优势,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端上了旅游饭碗,甩掉了贫困帽子”。如今,旅游扶贫已成为新疆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国家5A级景区金湖杨景区,很多原先的贫困户被安置到景区从事旅游商品加工销售、办农家乐接待点以及种植、养殖,纷纷吃上了“旅游饭”,也告别了贫困。

  从祖祖辈辈的农民、牧民,到吃上“旅游饭”,成了经营户、上班族,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告别了贫困。旅游业的大发展让旅游产业普惠民生的作用更好地发挥,让更多农牧民从中受益。

  共享发展成果,旅游惠民引赞誉

  呼图壁县世纪园景区、馨天地旅游综合体、县公园免费开放;伊犁州博物馆、汉家公主纪念馆、林则徐纪念馆及伊宁市规划展览馆免费开放、伊犁河旅游景区免费开放……

  古尔邦节期间,各地、各景区的优惠活动消息是最能引起关注的消息之一,新疆多地、多景区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优惠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为新疆旅游业集聚了人气,更让新疆各族群众以及游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让旅游业“幸福产业”的成色更足。

  新疆各地在大力发展旅游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到旅游在惠民生方面的强大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实施“旅游惠民”。

  2018年“中国旅游日”前后,全疆各地州市就组织开展了90余类主题活动、近140个分项活动,推出了150余条惠民措施,让游客真正感受到惠民、利民政策。一些平日里没有机会旅游的人在中国旅游日当天也纷纷走出家门、走进景区,近距离地感受了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成果。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旅游也是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体现,让更多的人通过旅游来体验美好生活,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也是旅游业发展的目标之一。近年来,新疆旅游业在发展中更加注重发挥旅游在惠民方面的作用,通过各种惠民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旅游,享受旅游。

  旅游带动,百业兴旺民增富

  如今,每到周末、假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就到处是游客流、车流。依托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家庄村已经是新疆闻名的农家乐接待点。现在,该村又发展起智能化温室,种植名优特、无污染的时令新鲜蔬菜,还把种植业、养殖业、农家乐餐饮文化以及观光旅游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集蔬菜基地、养殖区、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

  “建好一个新景点,带动一批农家乐,致富一方老百姓”,如今,新疆乡村旅游的发展格局已具雏形。

  旅游业大发展,像一颗石子投入湖心,带动了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夏季,正是天山南北瓜果飘香之时,农业观光采摘旅游成为各地的亮点,带动了乡村的蔬菜、瓜果销售,尤其在南疆,对很多农民带来良好的收益。

  新疆各地都有技艺精湛的手工艺人,在旅游业发展的带动,这些昔日的手工艺品成了极具新疆特色的旅游商品。现在,喀什市的土陶制作、疏附县的乐器制作以及莎车县的木碗制作、英吉沙的小刀制作等等,琳琅满目的手工艺旅游商品让广大农牧民的生活更加富足。

  如今,新疆各地都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这是在为旅游业发展增动能,更是为让旅游业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伴随着旅游从景区向全域延展,更多地方、更多人被纳入旅游业发展之中,旅游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发展模式下,旅游发展的惠及面更广。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