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马学礼:带领乡亲种雪菊收获人生硕果

2018年08月26日 12: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3000余亩雪菊地里,达坂城区雪菊协会会长马学礼黝黑而敦实的身影,总是奔波在田间地头。

  马学礼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让村里、乡里的父老乡亲竖起大拇指。

  “我们协会今年种了1000亩雪菊,已销售了12吨左右,目前没有存货。”8月24日,马学礼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马学礼是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村民。过去很多年,他与其他乡亲一样,种植过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尽管辛苦劳作,一天不得闲,可还是没有增收致富。

  2008年,马学礼去乌市办事,偶然在市场上看到有茶商在收购雪菊,并且收购价格不菲。

  拐弯抹角向茶商打听雪菊的来龙去脉后,马学礼觉得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靠雪菊发家,做大雪菊产业,让其成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

  当年,马学礼马不停蹄地四处搜集雪菊的信息,得知在南疆和田地区一些乡镇有农户种植雪菊。最重要的是,相关专家告诉他,处于博格达峰下的达坂城区,特别适合种植雪菊,只要种出来,肯定能卖上大价钱。

  2010年,马学礼在乡里当起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在自家地里试种了21亩雪菊。

  当时,一直种植“老三样”——土豆、萝卜、白菜的西沟乡农牧民,看到他莫名其妙种了一片一片的雪菊,都觉得他不可思议。“老马,想发家也不能瞎干。种雪菊不能当饭吃,你这是图了啥?”左邻右舍好心地问他。

  马学礼闷头不作答。他风里来雨里去,成天钻在雪菊地里忙活。

  秋收时,让村民目瞪口呆的是,一波又一波茶商开着车到马学礼家收购雪菊。1000元、5000元……每公斤直线飙升的雪菊价格,让马学礼当年就收入数十万元。

  初始的成功,让马学礼有了奋斗的动力。他不是一个小心眼的人,这些年,他特别看重一句话:“一人富不是富,带领乡亲们致富才是富!”

  随后在政府的引导和马学礼的带动下,达坂城区雪菊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他也成了达坂城区赫赫有名的雪菊种植带头人。

  在这个过程中,尽管雪菊价格涨涨跌跌,马学礼和乡亲们也经历了雪菊种植的“滑铁卢”,但他毫不气馁。

  “今年我种了70亩雪菊,现在销售了2吨雪菊。我特别相信,苦干实干才能收获人生硕果。”马学礼告诉记者,他和乡亲们对雪菊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更希望通过发展雪菊产业引来游客,让五湖四海的朋友了解达坂城。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