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渐显

2018年08月26日 12: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近日,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阿拉山口翰林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约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双方石油副产品硫磺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签订合同由中方进口硫磺2.66万吨。

  这是中哈双边贸易结算的又一新突破,这标志着中哈石油副产品硫磺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正式落地,也标志着大宗能源产品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取得重要突破,这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深化沿边金融改革和新疆区域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迅速提高、金融对外开放窗口持续扩大、新疆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建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渐显。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说,自2010年新疆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迅速增长,业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末,跨境结算实际收付累计达2877.7亿元。

  据了解,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全疆15个地州市,参与业务的商业银行21家,全国范围内参与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2723家。“新疆跨境人民币发展是新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将会激发更大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市场需求,新疆跨境人民币业务大有可为。”郭建伟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鼓励辖区银行与周边国家在新疆建立人民币清算渠道,支持新疆企业使用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贸易投资,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更深层次地融入到金融对外开放中去。

  此外,外贸发展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货物贸易是重中之重。国家外汇局新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落实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取消逐笔核销,实行总量核查,放宽货物贸易外汇收入存放境外,简化银行单证审核,放开进口报关单电子核验,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效提高。为解决新疆代理出口企业资金流与货物流不匹配问题,实行差异化管理政策,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发展,积极向总局申请了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业务,促进辖区贸易业态多元化发展。同时,他们还通过结售汇市场准入约见制度、市场准入“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

  新疆还通过增多做强金融主体,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建立,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今年,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以与地方政府共建专板为抓手,服务企业和政府,构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撑。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自挂牌以来,截至2018年6月底,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现存挂牌企业691家。从2013年10月开市至今,已累计帮助挂牌企业实现融资46.63亿元;累计有42家托管企业、挂牌企业登陆新三板(超过新疆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0%),有8家托管企业实现上市。

  受益于国家给予新疆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利好,新疆迎来新一轮企业上市高峰。数据显示,2016年初至今年7月9日,新疆上市公司新增11家。截至目前,新疆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4家,总市值6111.14亿元,约占新疆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的56%;主要分布在能源、旅游、物流、百货零售、旅客运输、信息技术和建筑建材等行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