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大自然打翻了调色板 摄影家连续6年组团来疆“搜景”

2018年08月27日 00:00   来源:亚心网

奎屯红山大峡谷远远看去像一幅油画。图 /唐建国

  刚带着一个摄影团队从新疆回到上海的唐先生很快又要再赴新疆了,这个9月是注定要忙碌的,他组织的两个摄影团队要到新疆拍摄秋季自然风光,要一直拍到11月,在出发前有很多事情要做准备。

  唐先生作为上海资深摄影人,连续6年来,他每个季节都要来新疆多次,一来就是半月一月,大多是带领由上海本地和全国其他省市的摄影师组成的摄影团队到新疆各地采风、拍摄。今年他就来了4次。“新疆的秋天马上要来了,这是新疆最美的拍摄季节,可以说从南到北都是五彩斑斓,像被打翻的调色板,是每个摄影家都向往的地方。”他说。

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胡杨。图 /唐建国

  新疆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孙先生也忙起来了,9月正是阿勒泰的禾木最好的拍摄季节,最近有不少内地摄影团队找到他咨询拍摄相关事宜,按照往年情况来看,到了10月、11月,到巴州、阿克苏等地拍摄胡杨的团队会多起来。“还有秋季天山南北的牧民转场、南疆拍民俗,都是内地摄影爱好者特别喜爱的拍摄主题。”他说,今年到目前,仅通过该协会协助成行的内地摄影团队已经有13个,摄影者近300人,去年同期有8个团队100多人。“上周六,协会接待了一组内地摄影家到江布拉克拍摄,本来计划周天回去,但被美景吸引住了,把返程时间延后了一周。”孙先生说得很兴奋。

  绝美风光,一年四季拍不够

  “新疆一年四季都是美的,雪山、草原、花海、峡谷、湖泊、森林、沙漠、鸟兽鱼,几乎囊括了所有你想拍的东西。虽然来了这么多次,但仍感觉有拍不完的素材。”唐先生说,从4月到6月是他和他的团队逐花之旅,新源县的野生杏花沟、塔城的烂漫野山花、巴州的桃红梨白,5月下旬至6月中旬,野郁金香,金莲花,勿忘我,小金菊花等,以及很多无名的野花陆续在赛里木湖畔绽放,花海、湖水,牛羊,雪山,松柏相映,美不胜收。位于伊犁河谷的兵团第四师65团,薰衣草紫色海洋云蒸霞蔚。喀拉峻草原牧人在花海中奔驰……“新疆的自然风光非常有气势,恢弘之感在别的地方是看不到的。”他说。

巴音布鲁克拍草原开都河畔的天鹅。图 /肖永浩

  6、7月,唐先生带着他的团队去巴音布鲁克草原开都河拍摄九曲十八弯的落日;秋季到伊吾、轮台、泽普拍大漠、胡杨,拍晾晒在戈壁上绵延几十公里的红辣椒、金灿灿的玉米;一年四季都可以到喀什、和田拍风土人情。伊犁草原、奎屯大峡谷、塔河沿岸、塔什库尔干……这些年来,他带着全国各地的摄影家走遍了新疆。

  作为专业摄影人,唐先生带着团队进入了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拍到了不少难得一见的美景。中国90%以上的胡杨生长在新疆,而新疆90%以上的胡杨都生长在塔里木河流域地区,这里以原生态胡杨为主的天然林有366万亩。唐先生表示,这次秋季来拍摄的团队,重点之一就是拍胡杨,但他没有选择轮台县胡杨林公园,而是选择了在巴州境内的兵团第二师33团到34团之间,一片很少有人涉足的胡杨林,“有一年深秋,我无意中去到那里,纯净的金色海洋和沙丘,深深把我震撼了,它一直烙在我心里,去几次都不够。”

去年秋天,内地摄影团队在兵团第二师33团附近沙漠拍胡杨林。图 /唐建国

  色彩斑斓,新疆是个拍大片的地方

  奎屯红山大峡谷,位于新疆奎屯市南217国道50公里处天山山区安集海河流域,长约20—30公里,峡谷最深处约300—400米。峡谷两岸地貌各异,经过亿万年河水和雨雪冲刷侵蚀,两岸山崖纹理美得惊心动魄又神秘诡异。大峡谷以其险、奇而著称,刀削斧劈的崖壁,蜿蜒曲折的流水,气势磅礴的深谷,色彩斑斓的奇石。去年,唐先生带队进到大峡谷深处,那里很少有人进入,但景色绝美。“我们下午3点到拍摄地,一直拍到晚上10点还意犹未尽,第二天我们又进去了一趟。”

  硫磺沟也是唐先生去了多次的地方,他说,那里是能拍出“大片”的地方。昌吉的硫磺沟分布着和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大峡谷极相似的风蚀地貌。经过亿万年的地质演变,沉积的紫红色泥岩、灰绿色砾岩等地层,经地壳运动和断裂活动影响,形成了一条横向的断裂带(硫磺沟峡谷),发育了很多竖向的裂隙,经长期风吹雨打,风化剥蚀,便形成了目前奇特的地貌景观。集雅丹地貌、石林地貌于一体,裸露的地层纹理分明,红、黄、绿、褐……层次分明,美轮美奂。“简直是色彩的海洋,只能用惊叹来形容。”他说。

喀拉峻草原水草肥美,牛羊成群。图 /唐建国

  今年下半年,唐先生还有一项与新疆有关的重要工作要做。他已经与一家国际摄影组织达成意向,下半年组织上百名各国摄影人到新疆拍摄风光和人文,“我希望新疆风光大片,通过世界各地更多的摄影人带上国际摄影舞台,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到这里旅游。”

  生态之美,美景之中藏着精灵

  肖先生是一个在新疆做了30年生意的江苏张家港人,5年前,他爱上摄影后,就决心在这里扎根。“爱上摄影后,我也爱上了新疆,因为我发现这里太美了。”他说,5年前偶然认识一位新疆摄影爱好者,从此他也爱上摄影,5年来,他以巴州为摄影主战场,拍摄了很多佳作。

和静县戈壁上的秋晒。图 /肖永浩

  肖先生提到,新疆的美不仅是自然风光之美,还有生态之美。他拍摄的一个重点就是新疆的野生动物。天鹅、黄鸭、灰鹤、羚羊、北山羊、盘羊……他都近距离拍过。他每年除了拍美丽的雪坡外,还有近年来冬季留下的约120只天鹅吸引着他。“我已经连续在乌拉斯台拍了4个冬季,因为在美景之下藏着精灵,有大概120只天鹅每年冬天会在这里越冬。”肖先生说,除了天鹅,时时有野兔、雪鸡进入视野,不经意间被镜头记录下美丽的身影。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灰鹤。图 /肖永浩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肖先生最爱拍的是灰鹤、黄鸭,“这里有数百只灰鹤栖息,黄鸭也有上万只,白鹭、金雕、斑头雁、野鸭也常常出没……它们很好动,也喜欢表演,完全不辜负身后的背景。而在巴仑台的山地里,成群的北山羊会大摇大摆地出来觅食,再往海拔高一些的地方走,还有盘羊的身影。”这些野生动物都进入了他的镜头,“这些年我见到和拍摄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说明我们这里不仅景美,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他说。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州和静县,独库公路(217国道)正好从它门前过。近年来,巴音布鲁克因为草原生态保护机制的推广,草原增绿、退牧还草、退耕还草、草原围栏建设、开都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有效地保护了草场,使得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狼、狐狸、旱獭、黄鼠、天山马鹿、北山羊、盘羊、野猪、狗獾、雪豹、白鼬等经常会在草原上游走,成为一道绝美的拍摄风景。

巴仑台山区的北山羊也自成一道风景。图 /肖永浩

  “新疆得天独厚的拍摄资源深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内地摄影人。”孙先生说,很多内地摄影者拍摄的新疆图片获得了国内国际大奖,在全国各地摄影家心里,一生不到新疆进行一次拍摄那可是最大的遗憾,新疆可拍的东西太多了,有特点有独有性的东西也太多了。

  “摄影游目前在新疆高端定制游中属于最有吸引力和受众群的,在线路制定、食宿安排、摄影时间地点的推荐指导上,疆内旅游机构都很成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负责人对此很自豪。

  广州、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的旅游机构和摄影协会,目前已经与新疆旅游机构达成摄影定制游合作协议,辽阔疆域、无限风光的新疆会带给摄影爱好者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文 |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秦金俐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