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认识 坚定信心决心

——一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2018年08月27日 01: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旅游发展工作特别是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会提出了我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新疆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有利条件、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抓住这个总目标,起一个领头作用,其他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总目标来展开和推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利于更好地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更好地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业具有“兴一业旺百业”的作用。新疆拥有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是新疆最有潜力和比较优势的战略选择。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疆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业是天然的绿色产业和“无烟工业”,是对生态环境依存度很高的低耗能生态产业。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绿色发展,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百姓富与生态美相统一的战略举措。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改善人民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利于贫困地区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增强“造血”功能,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实现稳定脱贫。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利于促进新疆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扩大对外开放、展示新疆形象的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可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向国内外展示新疆稳定发展、团结和谐、生机勃发的良好局面,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热情好客的美好图景,树立“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整体形象。

  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深入研究确定的一项重大决策。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深化对旅游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深化对旅游业内涵的认识,切实把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摆在关系各族人民福祉、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定信心和决心,奋力推动新疆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跨越。

  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