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巴特尔·邓勇:用歌声为新疆代言

2018年08月27日 09:2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8月18日,新疆大剧院里掌声雷动。伴随着欢快的乐曲,新疆青年歌手巴特尔 · 邓勇在《梦回新疆情》的演唱会上,激情万分地演唱了一首首经典歌曲,唱响了他心中的故乡情怀,用深情的歌声为新疆代言。

  再一次踏上故乡的巴特尔深情地说:“我从小在新疆长大,如今虽常年生活在上海,但我常想念着故土。”

  巴特尔的音乐富有浓郁的新疆地域特色,《阿依古丽》《一杯美酒》《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民族风格浓郁的歌曲都是他的拿手好歌。他的首张个人专辑《沙漠人》中原创歌曲《沙漠人》《故乡的草原》《回到草原》等既有抒发在外闯荡一族的内心情感,也有歌唱美丽大草原的苍茫辽阔,歌词质朴、旋律优美。

  巴特尔是在汉族父亲和蒙古族母亲的悉心教导下成长的,他出生于哈密市伊州区七角井镇,那里四面环山,常年干燥,生活很艰苦,但当地人却喜欢用歌声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巴特尔尤其喜欢唱歌。上小学五年级时,他偶然从广播中听到了邓丽君的歌,便对音乐入了迷。从那以后,他边听边唱。

  大学毕业后,巴特尔在哈密一所中学当音乐老师。后来,在自治区举办的一次演出中,巴特尔被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剧院的一位老师看中,“演出结束后,老师说我很有音乐天赋,但因为没系统学习过音乐知识,所以推荐我去上海音乐学院进修了两年。”巴特尔说,正是去上海进修的两年,让他寻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1997年,巴特尔只身拎着皮箱、怀抱吉他来到了上海。为了生活,他曾在酒吧唱歌,经历了一个月搬了十余次家的艰辛……奋斗的过程中充满了辛酸,然而这都没能让他放弃。

  2001年的一个夜晚,在不到6平方米的房间里,巴特尔突然灵感来临,他奋笔疾书创作了《沙漠人》,一首表达远离家乡、漂泊他乡情感的歌曲在这十余年里获得了很多奖,他的身上也因此多了一个标签——沙漠人。

  在上海的前5年里,他没回过一次家,“其实很想回家,但不想错过每一次提升和发掘自己的机会。”巴特尔说。

  巴特尔为人热情、豪爽,在上海结交了很多朋友。他还在上海市文联艺术团找到了伯乐,漂泊的他终于靠了岸。在上海文联艺术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巴特尔的音乐事业慢慢走上了正轨。

  “我在文联艺术团,每年要参加上百场的公益演出,很多社区的居民知道我。在上海艺联的关心下,我办理了人才引进手续,评上了中级职称。”巴特尔说,他的妻子是他来上海后认识的以前来疆支边工作者子女。

  经过多年打拼,巴特尔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团队,并把在上海打拼的20多位各民族歌手聚在身边。今年6月5日,巴特尔在上海艺海剧院举办了一场民族大融合主题的“丝路民族情”演唱会,同时发布首张个人专辑《沙漠人》。

  如今,站在家乡的舞台上,巴特尔泪光闪闪,他自豪地说:“我要用音乐来表达对家乡的挚爱,把大美新疆传播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