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尤木拉克库勒村的“致富桥”

——记和田地区第一中学驻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尤木拉克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27日 17: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

  天山网讯 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和田地区第一中学驻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尤木拉克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提供产业支持、政策落实、岗位推介、就业指导、创业帮扶等服务,在尤木拉克库勒村建起了一座全方位、立体式的“致富桥”,形成了村民创业有机会、就业有岗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良好局面,让尤木拉克库勒村逐步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村民们通过搭建“致富桥”踏上了增收致富路。

  特色葡萄撑起“产业发展桥”

  尤木拉克库勒有278户11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77人。工作队入户走访发现,大部分村民有种植葡萄的传统,但全村种植面积不到400亩,而且黑葡萄产量不高、口感不好成为发展的瓶颈。

  “如何让葡萄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必须改良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工作队围绕葡萄产业“提产、增效、扩面”发展思路,实施“葡萄富民”战略,把葡萄产业作为“特色兴村、特色富民”的工程来抓。经过市场调研,工作队引进了“香妃”“木纳格”“红提”等优良品种,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教授嫁接技术、管理方法,将全村葡萄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余亩。

  贫困户吐送托合提·斯拉吉说:“当时我种了3亩葡萄,一年收入1000元左右,工作队提出改良品种,我还担心改了后能不能有这点收入呢。现在看来,跟着工作队干是正确的。”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吐送托合提特别庆幸自己听了工作队的建议,将原有的3亩黑葡萄嫁接成了“香妃”,还另外种了5亩“香妃”。去年,他家仅葡萄一项收入达到了2.5万元。“今年葡萄挂果比去年还要好,只要管理好,收入肯定比去年还要高。”吐送托合提望着葡萄园里的“绿珍珠”信心满满地说。

  工作队让分散的土地连成片,让分散的农民抱成团,通过统一集中连片种植,扩大种植规模,强化科学管理,带动周边各村培育出特色产业,有效提高了葡萄的市场竞争力,让葡萄产业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仅葡萄产业一项,户均年收入达到7000多元。

  外出务工架起“转移就业桥”

  工作队通过逐户逐人把脉问诊,找准“穷根”,有针对性制定“一户多策,一人一策”。鼓励村里有富余劳动力家庭走出去务工、创收,帮助多方联系用人单位,提供了80余个就业岗位。

  工作队得知村里年轻姑娘努尔曼·玉赛音的父亲到处托人给她介绍对象,想让她早点成家。工作队联系到浙江一家有用工意向的服装企业,并上门去给努尔曼的父亲做思想工作,动员他让女儿去内地就业,增长见识,学习技能。

  经过反复动员,努尔曼与村里的32名姐妹一起踏上了实现梦想的列车。“我女儿到那边挺好的,经常与我们通电话,她们吃住全免费,每月还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现每个月她还给家里寄2000元。”努尔曼的父亲说起女儿,开心得合不拢嘴。

  看到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给父母寄钱回来,村民帕坦木罕·热西丁也动员儿子吾吉·阿不拉外出务工。考虑到吾吉学历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的实际情况,工作队给他联系到乌鲁木齐市一家公司当保安。“儿子去乌鲁木齐当保安,每月给我寄回来2500元,他吃得好、住得好,还学会了说普通话。”帕坦木罕逢人就说儿子外出就业带来的实惠。

  工作队通过周一升国旗政策宣讲、入户走访常态宣讲、召开外出就业专题会议等形式,推行“技能培训+劳务派遣”的运作模式,加大组织输出力度,促进规模化转移就业。目前,全村外出务工就业160余人,每月人均收入达3000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小额贷款筑起“政策帮扶桥”

  “到明年年初,我家的2头牛将变成4头牛,收入也随之增加,这一切归功于工作队帮我们申请小额贷款。”村民艾力·艾合买提托合提边给牛添加草料边说。今年4月,他家的2头母牛经过畜牧技术员人工受精,成功受孕。

  村民艾力一家5口人靠6亩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拮据,一心想创业的他苦于没有资金。去年,他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贷款,买了2头母牛和一辆三轮摩托车,并利用闲暇时间批发时令蔬菜,走村串户,经营起了移动菜摊。没想到,一年下来,他卖菜收入达到2万多元,小额贴息贷款的扶持让艾力尝到了甜头。现在,他的干劲越来越足,计划今年再买2头牛,逐步扩大养殖规模。

  为有效解决就业困难人员资金需求,创业促就业、促增收,工作队大力宣传小额贴息贷款政策,鼓励村民充分运用党的好政策增收致富。为让群众不走冤枉路,工作队还把申请贴息贷款的流程、需要准备的资料制作成清单,供群众查阅。

  在尤木拉克库勒村,70多户农民像艾力一样,利用小额贷款发展种植、养殖或自主创业,走上了致富道路。

  如今的尤木拉克库勒村,一片片葡萄架整齐青翠,一座座农家小院朝气蓬勃,一个个棚圈里畜禽成群,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