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止好笑

2018年08月27日 13:26   来源:新华社微信

叨叨:迷你喜剧创作者,作品有网络情景剧《石榴熟了》、禁毒题材微电影《多米诺效应》等。

本名麦麦提吐尔荪

可大家更喜欢叫他

叨叨

他是《石榴熟了》里的倒霉蛋,

却演绎出多姿多彩的新疆生活。

搞笑不是“哗众取宠”,

搞笑不是“低级趣味”;

搞笑其实“要严肃”,

搞笑其实“有态度”。

认真搞笑,

相信梦想不分大小;

坚持原创,

努力探索价值所在。

《石榴熟了》剧组在拍摄

一部禁毒微电影,

拿到全国第一名,

他说不管第几名都不重要,

让大家远离毒品才是目的。

从知道想做什么,

到找到该做什么,

他说影响力就是责任,

年轻人也有担当。

剧组在拍摄禁毒题材微电影《多米诺效应》

新青年第34期

邀请迷你喜剧创作者

叨叨

看他如何用搞笑创造美好生活

《只有搞笑的人生还不够》

  演 讲

  叨 叨▼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麦麦提吐尔荪·麦麦提艾力。是不是觉得我的名字特别长不好记,那你就叫我“叨叨”这个名字吧!

  我是一个搞笑短视频演员,“叨叨”这个名字呢,是我主演的《石榴熟了》里面的一个主人公的名字。他是个特别有想象力但是总是不太如意的一个新疆的小伙子,有点像《喜剧之王》里面的周星驰和《煎饼侠》里面的大鹏。

  讲段子的人永远是各种聚会场合最受欢迎的人,我也是我朋友圈里面最受欢迎的段子手。好多朋友给我说:“叨叨,你不用说话,我看到你就想笑。”哎,我长得有那么搞笑吗?嗯,好像会搞笑是我身上最大的特点吧!

  《石榴熟了》是我和我团队一起创作的网络搞笑剧,也许是我们团队足够的搞笑,也许是我们新疆缺少这种反映新疆人生活的网络剧吧,所以我们的视频越来越火。我在逛街的时候,别人直接喊我“叨叨”,让我特别高兴。我觉得在搞笑这个事情上,我应该算是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吧!

  我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评论,是一个内地的网友写的。他说:“原来新疆也玩内地最火的游戏。”What?当然玩!我们也玩,而且比你们玩得还好!当时我意识到,我们的视频不仅是搞笑,而且还能让更多的内地人了解我们新疆人的生活。

  你看,我们新疆不只有骑马、放羊,然后歌舞表演,我们新疆儿子娃娃也有自己的潮流文化,也有自己的坚持,也有自己的烦恼,也有自己的梦想。

  我们故事里面有保洁阿姨,也有快递小哥,也有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也有学校里面的老师和学生。我们用很好玩的方式展示出来真实的新疆、立体的新疆,这件事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

  2016年春节前,我们拍了一部祝福春节的MV,是在一辆车里面,我们在换不同民族的衣服,用夸张的表情、夸张的动作,边唱边开,和大家一起祝福春节。这个片子发到网上以后,特别火,火到被乌鲁木齐交警部门约谈。因为这个片子看起来是在一辆开着的车里面拍的,交警部门感觉到是危险驾驶,容易给观众带来误导。

  这个事情给我们几个人带来的触动特别大。我们开会讨论了一下:第一,我们真的出名了,而且出名到交警部门都担心我们的片子给观众带来误导,这说明有了影响力;第二,有了影响力就有责任,我们必须把责任承担起来,才能对得起这个出名这件事情。

  去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拍了一部关于禁毒题材的微电影。拍摄前,我们体验生活,去了戒毒所待了4天。这4天里面,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女生,28岁的研究生女孩。她是毕业以后去了朋友聚会,她旁边的朋友说:“哎,抽一个没事,不会上瘾的,试一试嘛!”她也特别好奇地试了一次,最后上瘾了。

  我见她的时候,她已经是第二次进戒毒所,强制性地戒毒。她的年龄,28岁,而且她的学历很高,能找到特别好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孩子,过美好的日子。我看了她以前的照片,是个特别美、特别漂亮、特别阳光的一个女孩。现在没有人样了,她抽毒品抽到牙齿都没了,特别让人心疼。

  后来,这部微电影在全国禁毒微电影大赛中拿了第一,但是这个第一名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想要的是,看完这个片子以后,大家远离毒品,不要接触毒品,这才是我们想要的东西。

  有人说我们这些年轻人,特别自我,根本就不懂得什么叫承担责任。但我想说的是,你要做你喜欢的事情,而且坚持下去的话,你肯定会给这个社会带来好的影响。我们也在3年的《石榴熟了》制作时间里,在坚持中一点点弄清楚,我们是谁,我们应该再做些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怎么才能给这个社会带来好的影响,留下好的东西。

  从前,我是聚会上一名讲段子的段子手,而我现在变成了搞笑剧的演员。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搞笑这个事情,它反而让我明白:只有搞笑是不够的!而我坚持搞笑这个事情,也能对社会发挥好的作用。

  搞笑没有影响我参与严肃的社会讨论话题,也没有阻止我用喜欢的方式去扛起现在年轻人的责任。搞笑,我是认真的;搞笑,是有力量的。美好的世界需要我们创造,它从来不挑剔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创造。

  我是新青年麦麦提吐尔荪·麦麦提艾力(叨叨),谢谢大家!我回去上班啦!

WHY

石榴熟了?

HOW

定义青春?

人生难得知己,

搞笑必须组团。

用自己的方式,

忠于热爱的一切。

  访 谈

  叨 叨▼

  (叨)大家好,我叫麦麦提吐尔荪,艺名叫叨叨。

  (白)大家好,我叫艾孜热提,艺名叫白毛毛。

  问:当初为什么想着拍搞笑剧?

  (叨)当时,我们两个在一个公司上班,想法是一样的。他喜欢大鹏的那种段子,我喜欢《万万没想到》里面那种的。我们两个喜欢的都是一种搞笑为主的东西,所以特别想拍,然后我们就偷偷地去拍了。

  问:为什么叫《石榴熟了》?

  (叨)当时我们拍完第一季的时候,还没有发布,大家一起去吃了个饭。然后我们看到了一块红布,上面写的是“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那时候觉得特别有意思,我们剧组也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有多种民族。所以我们就讨论,取了《石榴熟了》这个名字。对,就这么来的。

  问:你们团队是怎么分工的?

  (白)我们有个女主叫阿娜尔罕,她刚开始负责化妆,然后开车,当司机。然后是统筹,当时的统筹就是找场地、找群众演员、找服装道具那种。叨叨的话,是跟我一起找剧本,然后演戏、剪辑这样的。我的话,是导演加编剧,跟叨叨一起。然后是调色,这个你们可能想不到。然后是翻译字幕,就是视频底下放的汉语字幕,刚开始也是我自己翻译的。

  还有就是偶尔拍摄,叨叨和阿娜尔罕演戏的时候我就出来拍摄。我们还有很多经典的配角,其实他们要么是我们的摄像师,要么是我们的动画师、后期制作,现在还好。

  问: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拍摄经历?

  (叨)有一次我们在山顶的森林里面拍一部戏,在森林里面,我不知道吃了个啥东西,拍摄的时候随便咬了一口。过了10分钟以后,我直接晕倒了。醒来的时候,我们所有的演员,所有剧组的人都在我身边。他们刚开始以为是演戏,也没管,倒就倒吧,后来发现还挺像的。他们打120把我抢救一下,那时候我特别感动。

  (白)我们有一集特别长,专门拍了关于西游记的,是最后一集。拍摄的时候,因为是冬天,零下20°左右。有一个演员,就是演沙僧的演员,当时他扁桃体发炎了,发烧到41°。但那是最后一集,第二天就是周五,因为我们一般都是周五发视频。我们周四去拍的,一天拍完,然后晚上加班剪辑。他就说:“算了,先不管我,我们先把整个戏拍完。”

  问:石榴对你们来说有什么特别的寓意?

  (叨)因为我现在做的所有的事情都跟石榴有关,有甜有苦有酸。

  (白)你说石榴这个水果,还真是跟我们的生活一样。我的话,可能是奇特吧!这个奇特不是字典意义上的,我认为是奇怪加特别。高考也是特别奇特,我报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二志愿是中国传媒大学,只要一个人,我就偏偏考上了第二志愿,专业还跟我现在干的事情不沾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特别奇怪。

  毕业以后,偶然的机会,我陪一个朋友去了一个工作室,又奇怪地和那帮工作室的人一起干起来,那些人是现在我们团队的核心人物。然后又奇怪地跟叨叨合作了,所以我觉得是奇怪加特别吧!

   

讲述真实立体的新疆,

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

不同民族的他们,

认真做一件事情,

就像石榴籽一样,

紧紧地抱在一起。

剧组在拍摄交通法规宣传片

   

面对莫名的指责,

是置若罔闻,还是去用行动证明?

面对不易的生活,

是消极回避,还是主动扛起责任?

别用他人的眼光,

框定自己的人生。

新青年,走自己的路。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