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纪检监察系统节日期间监督检查不松劲

2018年08月27日 15:3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众旺报道)古尔邦节前,新疆巴州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通过严肃查处和追究问责,进一步释放了节日放假作风建设“不休假”,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八项规定铭记心,廉政要求严执行;遵规守纪站好岗,平安快乐齐分享。恭祝您及家人节日快乐,阖家幸福。”8月20日,焉耆县纪委监委组宣部向全县5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敲响廉洁警钟,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纪律防线。

  库尔勒市纪委监委采取“双管齐下”方式,将专项督导和对单位党政正职廉政谈话相结合,启动节前预警机制,对党政一把手早提醒、早防范,敲警钟、念好“紧箍咒”,扎实做好节前廉洁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党员干部清廉过节。并要求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优先处置,对违纪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单位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

  节日期间,由自治州纪委监委4个群众工作督导组和自治州党风政风监督员组成的4个小分队,采取联合作战的模式,深入基层用心感受群众的酸甜苦辣,用情倾听群众的期盼,摸排清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线索,带着感情和责任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和硕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将历年来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形成《和硕县执纪问责数据库》,在节假日期间采取重点查、查重点的方式,对公车管理不到位的卫生系统、考勤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农口部门进行跟踪督查,做到有的放矢,不骛于虚声,有效地杜绝了上述问题的发生。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加大了与商信委、统计局等部门的合作,通过经济运行大数据,把节假日消费相对较为集中的超市、酒店和旅游景点作为督察重点,就公款办理购物卡、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从源头上堵住了党员干部的违纪渠道。

  为有效预防“节日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和静县纪委监委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以群众工作为载体,针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8小时之外的生活圈、交际圈、朋友圈种种违纪表现,形成《调查问卷》,在各族群众中进行了广泛调查了解。

  “不仅监督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更要监督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紧盯一把手、班子成员、科级干部等重点人员,紧盯财务、采购、审批等关键岗位,确保监督无处不在、监督无时不在。”和静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渠福田说。截至目前,该县已发放《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监督工作调查问卷》273份,走访群众102户303人。

  博湖县纪委监委同样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交际圈”监督力度,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政风行风监督评议员暨绩效管理监督员监督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组建了由人大、政协、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和社区负责人等组成的20名政风行风监督评议员暨绩效管理监督员队伍,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并要求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汇报监督情况,做到防控“无死角”,监督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共下发通报3期;共开展各项监督检查94次;共检查车辆2812辆;对83个乡镇(街道)、310个村(社区)、152个部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风情园、商场超市、旅游景点91个;发现问题线索17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