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为阿克塔斯村发展添新动力

——记伊犁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27日 17: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6月的阿克塔斯草原百花盛开,30多座新搭建的毡房整齐地排列在草原上,远道而来的游客惊叹着眼前的美景,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村民热斯古丽·叶力克拜依正忙着打扫毡房,准备迎接游客。而两年前,村民还被贫困所困扰着,所有的资产就是一群流动羊群,该村有345户1077人,其中112户贫困户面临着脱贫。如今,在伊犁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昔日的穷山僻壤已焕发出勃勃生机,正策马扬鞭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打造党建红色“引擎”发挥领航作用

  工作队从完善制度入手,从工作纪律、绩效考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面着力,先后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绩效奖惩等14项制度,村“两委”精气神焕然一新。村党支部领办手工刺绣合作社,万亩苜蓿草场集体公开招标,庭院经济党员责任示范田效益初显。目前,手工刺绣合作带动46名妇女在家门口靠技能每月增收1000元,通过公开招标的万亩苜蓿草场承包费增加近10万元。一系列“硬手腕”把村党支部挺在了最前头,让党员始终跑在了前头。

  先富起来的党员托列根·艾合买提艾力、奴力旦别克·斯德克别克每逢重要节日都会主动出资捐物扶贫帮困。常年“蜗居”的贫困户艾德力江·乔尔坦主动走出了家门,到县里一家企业当了一名保安,每月收入2400元。他的妻子努尔古丽·铁流吾江每次遇到工作队都会感激地说:“因为你们,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了,党员们发挥先锋作用的主动性越来越强了,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托依肯·努尔马那甫说道。

  拓展致富新路子 开启增收加速度

  为使“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更为精准,工作队深入分析112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并多方取经学习、挑灯分析研判,脱贫攻坚的蓝图逐渐清晰,各项方案不断“出炉”。

  针对产业单一的问题,工作队发挥优势,引进高效种植作物红树莓,组织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村民代表外出实地考察,学习技术,坚定信心,并义务当起了“宣传员”。“树苗不要钱,一次栽种,20年可以持续结果,一亩地每年有2000多元的收入。”党员吐尔汉江一有空闲时间便给村民讲红树莓的效益。目前由工作队资助的15户55亩的5.5万株红树莓树苗已开始挂果。

  工作队入户走访中发现年长的哈萨克族老人都会制作冬不拉、马鞍等传统手工制品,但产量不高、品质不精、销路不畅使得“老艺人”们热情不高。工作队积极争取后盾单位支持,帮助阿卡曼·热斯伙加提购买机器,冬不拉产量由每年10把提高至50把,一年可创收5万元;帮达吾里提·热比牙将210把库存扫把销售一空,并改进成为机器生产,每天收入可达百元,致富信心倍增。

  工作队千方百计引导妇女走出家门就业,组织妇女通过夜校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技能,转变思想。帮助沙合木古丽·别代力别克等9人组成打工队,为她们提供用工信息,如今,她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成为村里的一抹风景;33名常年赋闲的家庭妇女们在刺绣合作社的带领下,走上岗位,穿针引线,每月收入可达2000余元,编织美丽绣品的她们更是用双手编织出美丽的未来。

  完善旅游产业链 再添增收新“亮点”

  借助特克斯县全域旅游的东风,工作队与村“两委”依托阿克塔斯草原天蓝水绿山青的自然生态、浓厚的多元文化底蕴,大打旅游增收牌。

  工作队发现,阿克塔斯草原拥有万亩草场,夏季来临百花盛开,由于基础设施、宣传不足等原因,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工作队积极与伊犁各大旅游公司、户外活动组织联系对接,紧扣周末、节庆日等休闲旅游节点,利用微信平台等有节奏地开展定制性宣传,一轮轮网络营销火热进行,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驻足阿克塔斯。

  工作队引导村民搭建了31座毡房,为25家经营户配备了标准化的炊具、厨具,引导村民们规范化发展餐饮;组织牧民组建旅游服务马队,打造马术表演、民俗文化表演等旅游看点,构建游客吃住游娱购“一站式”服务,让游客留了下来。

  “工作队和村里帮助我们建牧家乐,还建了采摘园,现在我们一个月接待20批300多人,已经挣了两万多元了,工作队佳克斯!”正忙着接待游客的贫困户吐尔汉江·居曼夫妇看上去充满活力。在旅游旺季期间,参与旅游服务的31户贫困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阿克塔斯的草原之花热情绽放,阿克塔斯的村民思想不断转变,顺应时代潮流,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引领下走向美好幸福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