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记乌鲁木齐市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局)驻沙依巴克区扬子江片区管委会人民公园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单经康

2018年08月27日 17: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社区干部眼里,他是对症开方、夯实基层基础的“良医”;在社会组织眼里,他是牵线搭桥、推动社会公益活动进社区的“月老”;在居民眼里,他是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好书记,他就是乌鲁木齐市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局)驻沙依巴克区扬子江片区管委会人民公园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单经康。

  把准脉、开方子,让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为增强社区支委工作能力,工作队与社区支委结成“一帮一、一对红”共建互学对子,以情景模拟方式开展“支部换届选举程序演示”“支委会研究议题演示”,通过情景模拟,让社区支委干部更直观掌握工作方法。“结对学和演示学增强了支委干部的能力素质,有效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水平。”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强说。

  为使党小组发挥作用,单经康与社区支委研究,把党小组会开到居民家中,请老党员讲革命故事、让年轻党员谈学习感受,用真实事迹教育每名党员。“党小组会开在家里,既方便了腿脚不便的党员,又能让我们发挥余热、教育感染身边青年党员不忘初心。”正在家里召开党小组会的95岁老党员马德山称赞道。

  为抓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考察,单经康指导社区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制度,将志愿服务表现情况和服务时长,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考察的一项指标。今年29名入党申请人、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对象组成了“党员培养梯队”,由培养联系人带队,利用便民服务日、节庆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志愿服务等活动32场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培养奉献精神、考察宗旨意识。“今后我将继续在志愿服务中锤炼党性,立足岗位争作表率。”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社区干部丁瑶表态真诚务实。

  找资源、巧牵线,让公益活动普惠居民

  乌鲁木齐市老干活动中心里,工作队员与书法老师正手把手教孩子们练习书法,这个免费“学生书法培训班”是由单经康牵线,辖区公司赞助开设的。

  “群众有诉求,社会团体、非公企业有做公益的意愿,我就要牵好这根‘红线’。”单经康主动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将社会公益活动带入社区、普惠居民。对生活困难群众,单经康动员驻区企业慰问辖区61位低保户、保洁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联系“巴什拜牛羊肉连锁店”为他们提供丰盛的午餐;对少年儿童,他联系“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为辖区幼儿园送去教具卧具,牵线太极培训馆为市第六小学学生开设免费培训班;对老年人,他整合辖区理发店、药店、律师事务所等资源,提供免费理发、血糖检测、法律咨询等各类公益服务……在单经康的努力下,织起一张爱心服务网,让社会公益最大程度地服务社区居民。低保户布力哈力加木·马木提感激地说:“多亏了工作队的长期帮扶和慈善基金会的捐赠,帮我渡过了生活的难关,我今后要用自己的双手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社会团体、非公企业纷纷找上门来,九龙生态园希望慰问辖区的高龄老人,自治区社科联计划投资60万在社区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宣传教育基地”,德力西集团愿意投资修建“社区居民活动中心”,丰富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面对社会各界的大爱之举和赤子之心,单经康带领工作队、社区干部做足功课,入户走访梳理困难诉求,把爱心送到真正需要的群众手中。“有单书记、工作队和社区党组织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做好公益事业,为居民提供更多暖心服务。”一品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春林说。

  访民情、解诉求,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如果走访群众只是蜻蜓点水、流于形式,群众自然对你不认可,不愿与你多交流。”单经康经常带领工作队和社区干部混合编组开展入户走访,将走访台账汇总整理成《人民公园社区民情诉求调研报告》,梳理出当前急需解决的4大类15个问题,分解责任到人,采取销号的方式妥善解决。

  因企业破产、转制等原因,社区3个无物业管理院落路灯破损无人维修,单经康争取支持,联系路灯安装公司,为院落更换了路灯。文化队缺乏排练演出条件,单经康协调文化宫腾出一间活动室,用办公经费购买40余套演出服,为活跃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创造条件。居民孙茂华竖着大拇指说:“灯不亮、路不平,入户时提出来,工作队、社区干部会记录下来,能解决的快速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会及时给我们答复,单书记带领的工作队真是好样的!”

  居民的信任更坚定了单经康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带着群众的一份份困难和诉求,单经康帮助残疾人张同琴向沙依巴克区民政局申请了6000元困难补助;争取市体育局支持,给辖区2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安装10套健身器材;协调自治区中医院为辖区老年人免费进行白内障筛查;邀请北大医院援疆专家陶霞带领自治区妇幼保健医院的医生,开展健康专题讲座……一件件惠民实事群众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知短板才能开准‘药方’,察民情才能牵好‘红线’,与群众心贴心才能赢得好口碑。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奋斗的源泉。我们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单经康对深入持续推进“访惠聚”驻社区工作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