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如克村的“古再丽努尔”书记

——记自治区审计厅驻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如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高翠萍

2018年08月27日 17: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高艳柔情教孩子们国语。

  天山网讯 “古再丽努尔让我们老百姓鼓了腰包、富了脑袋、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有她在,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美好……”提起“古再丽努尔”,村民们赞不绝口,作为留驻的骨干,与村民一年多的相处,让自治区审计厅驻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如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高翠萍收获了“古再丽努尔”这个维吾尔族名字。

  言传身教传帮带

  “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就是给如克村带培一个好班长、建立一套好机制、营造一派好风气,锻造一个更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强的村‘两委’班子。”高翠萍驻村时,便给工作队开展传帮带定下了目标。

  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村干部的能力和素质,高翠萍认真落实“早派工、晚研判”制度,充分发挥维护稳定、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四个专班”的职能作用,让工作队员与村干部联合办公,针对每个村干部的特点,在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之间开展“一对一”培养帮带,为村干部理思路、定措施、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技能、教方法、传经验。对于如何提高宣讲效果,高翠萍在入户走访前做足功课,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学习相关文件,帮助解读政策和宣讲重点,然后与帮扶对子一起入户,各自发挥特长,一个讲解政策,一个现场翻译,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宣讲,让党的各项政策深入民心……在高翠萍的统筹协调下,通过工作队员带着干、促着干,极大地调动了村干部积极性,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每次谈起高翠萍,村党支部书记海尔尼沙·努尔艾合买提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高书记就像大姐姐一样指导帮助我们开展工作,为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让我们明白,只有不断学习,把党的各项政策吃透了,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让村民们服气!”

  想方设法促增收

  如克村有360户15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547人。高翠萍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对全村贫困家庭逐户走访、详细分析致贫原因,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户多策、一人一策”脱贫方案。高翠萍深知,“短志”与“缺智”是贫困户的最大敌人。她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通过讲述身边人和身边事,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脱贫致富。为帮助村民脱贫增收,她积极对接自治区林科院、畜科院专家实地解决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难题。

  “古再丽努尔姐姐,这是我种的西红柿,你快尝尝。”村民图尔迪麦麦提·艾则孜提着一兜新鲜的西红柿来到工作队,请高翠萍品尝。

  图尔迪麦麦提·艾则孜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让他和全村的贫困户今年如期脱贫,高翠萍积极邀请蔬菜种植能手到村里举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组织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从育苗、栽种、搭架、打杈等开始学习,在浇水、施肥、管理环节,高翠萍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督促贫困户及时跟进。今年种植拱棚蔬菜的贫困户每座已有了1000多元的纯收入。

  “只有摸清致贫原因,开好脱贫药方,拓宽增收渠道,夯实脱贫基础,才能当好脱贫攻坚的治病良医。”为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高翠萍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措施。针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高翠萍安排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边落实低保、养老金等发放工作,一边签订托养合同,通过政策兜底和生产扶持相结合,加快脱贫步伐。为帮助照顾老人和子女的妇女通过就业脱贫,高翠萍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前往洛浦县、墨玉县实地考察后,引进了菌草种植、服装加工、假发制作等项目,让她们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针对有劳动力的家庭,高翠萍与中昆集团联系沟通,为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今年,15名妇女已在村里的缝纫合作社就业,3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外出务工就业。

高艳柔(中)和村里的姑娘们合影。

  用情用爱聚民心

  “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群众工作,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付出真情,自然能换取真心。”高翠萍经常给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说。

  “古再丽努尔?古再丽努尔在么?我找古再丽努尔!”一天夜里,一阵急促的叩门声打断了高翠萍的工作思绪。高翠萍打开门后,6小组村民麦合皮热提·艾合麦提托合提着急地说着。经了解,她7岁的儿子吾买尔江·阿卜杜如苏力下午放学后一直没回家,找了3个小时仍然没有着落。望着满头大汗的麦合皮热提,高翠萍边安慰她边组织驻村力量组成6个小组分头寻找,53岁的高翠萍拉着麦合皮热提的手一直安抚着她。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消息。两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消息,高翠萍紧紧搂住心急如焚的麦合皮热提,告诉她:“放心,孩子一定能找到。”3个小时后,工作队和村干部在田间找到了吾买尔江,感动的泪水从麦合皮热提的眼中夺眶而出。事后才知道,由于当天中午孩子和母亲吵架,赌气演了这出闹剧。

  贫困家庭学生麦麦提艾力·买提托合提想外出求学,高翠萍积极联系巴州卫生学校,帮助孩子圆了求知梦;阿瓦·亚森家因缺少劳动力无法改造庭院、搭建蔬菜拱棚,高翠萍带领村里的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将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家庭;五保户再娜甫·买吐合提、艾比拜·努日等孤寡老人没有子女照顾,她经常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慰问、看望送去关爱;靠经营商店生活的贫困户肉孜尼沙·买买提尼牙孜一时资金紧张,周转不开,跑来找工作队帮忙,高翠萍看着她满脸的愁容,自掏腰包2000元帮助她的商店正常运转……

  高翠萍将如克村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牵挂着村里的每一户困难家庭,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她是如克村的第一书记,更是村民心中最美的“古再丽努尔”。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