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开好中欧班列 为“一带一路”注入新疆力量

2018年08月27日 23:4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8月27日讯(记者丁素云)25日,伴随着一声嘹亮的鸣笛,满载41节集装箱货物的列车从乌鲁木齐始发开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2018年度开出的第654列中欧班列,预计4天左右到达乌兹别克斯坦。

中欧班列

  2016年,乌鲁木齐被确定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乌鲁木齐铁路局对乌西快运中心站进行了改造,扩展了集装箱堆场,设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同时,与“一关两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集结中心采取始发报关报检、口岸转关放行、票据单证提前申报等便利措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2017年乌鲁木齐始发的中欧班列共开行710列,而今年实现了平均每日3列的常态化运行。截至目前,新疆西行班列境外开行线路已达19条,连接中亚五国、俄罗斯、德国、荷兰、西班牙等23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涵盖工业机械设备、化工产品、服装、百货、建材等种类。在大幅度提升运行效率的同时,集结中心今年计划还将每只货柜(40立方米)的运费再降低300美元。以由乌鲁木齐发往德国杜伊斯堡的班列为例,运输时间已经由15天减少到13天,运费有望由每柜4600美元降低到4300美元。而传统的海运则需要45-50天。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新疆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精深化工、新型能源等优势产业,加上当地经济与亚欧地区具有一定的结构互补性,疆内进出口市场潜力巨大,有力支撑了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集结并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开行。

<<< 1 2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