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学党报 共话团结

——自治区“学党报话团结一家亲”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8月28日 09: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学党报筑起民族团结同心圆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 毕德国

  我是中央政法委选派的第九批援疆干部,我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后在喀什、和田、哈密、吐鲁番结了5户亲戚,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与喀什“女儿”图尔荪阿依 · 麦麦提力读党报学党报的故事。我的“女儿”图尔荪阿依是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克贝西村小学六年级学生。还记得初次见面,小姑娘害羞、怕生,藏在妈妈身后不愿露面。我拿出随身携带的一份《新疆日报》,教小姑娘认报纸上的字词,并专门写下“北京”“天安门”几个字教她认识。就是这一份报纸,这一次读报打破了陌生,消除了疏离与隔阂,小姑娘逐渐开始与我分享她在学校的趣事。

  我还记得小姑娘指着《新疆日报》上的“北京”二字问我,北京是不是很大?我对她说:“你今年就要小学毕业了,你要争取考上内初班,好好学习,将来争取到北京上大学。到时候,爸爸带你去北京看天安门。”我希望通过读报学报,为图尔荪阿依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帮助她树立远大志向,帮助她和她的家人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人民的深切关怀,从心里知道党为人民服务、将惠民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初心决心。

  春节我去探亲时,小姑娘坚定地对我说一定要去北京上大学,我将竭尽全力帮助“女儿”实现求学梦想。

  学党报引领亲戚坚定信心脱贫致富

  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院副总工程师 王锦荣

  今年2月,我为和田地区民丰县的亲戚巴哈尔古丽 · 图尔荪订了一份《新疆经济报》,此后便与亲戚一同读党报、学党报,学党报让亲戚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让他们感受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也激励着他们脱贫致富。

  2015年年初,巴哈尔古丽的丈夫因病去世,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人身上。

  一天晚饭后,我组织召开家庭会议,认真讲了党报里有关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有关最新的涉农惠农政策、各地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经验等,并告诉他们学习党报可以增长知识、了解外面的世界、找到脱贫致富之路等。听了我的讲解后,一家人脸上露出了笑容,几个孩子瞪大眼睛不时地点着头。在以后的每个“结亲周”里,我都提前把党报中的重点内容准备好,给他们讲解。再后来,亲戚会主动将报纸按出版日期顺序保管好,等着每个“结亲周”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听我来给他们读党报。

  学习党报后,巴哈尔古丽经常会问:“我怎么做才能脱贫?怎么干才能过上小康生活?”后来,她主动向我表达了她想发展家庭养殖业、拓宽收入来源的愿望。我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了她的情况和想法,经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先后投入5万多元为她家新盖了厨房,修建了牛羊圈舍,先后购买了2头牛、12只羊和50只鸡,还为她送去了家禽畜牧科学养殖资料。在我的积极联系下,她养的鸡很快脱销,自制酸奶和羊肉的订单也有了着落,收入较往年大幅提高。

  读党报让我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克贝西村小学学生 图尔荪阿依 · 麦麦提力

  我叫图尔荪阿依 · 麦麦提力,今年12岁,是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克贝西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我想讲一讲我和“北京爸爸”之间的故事。

  2017年8月24日,我们家里来了一位北京的叔叔!我和弟弟都特别开心,但是我一直不敢和这位叔叔说话。后来,叔叔拿出一份《新疆日报》,让我读读上面的话。我太紧张了,很想读好但是涨红了脸也没念出几句话,叔叔拍拍我的头,拿出笔在《新疆日报》上写出“北京”等几个字,耐心地一遍遍教我念。我知道天安门在北京、北京是我们的首都、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在叔叔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喜欢上了读报纸,《新疆日报》报道的党中央的事、北京的事,让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了解了国家对新疆各族群众的关心和关怀,让我很向往北京。

  我总会收到“北京爸爸”托工作队叔叔阿姨带来的各种礼物,一本又一本课外书,还有收音机,“北京爸爸”说,我和弟弟要经常看《新疆日报》、听新闻、练口语。现在,每天早上起来,我都会和弟弟准时打开收音机,或者读《新疆日报》给妈妈、爷爷听。

  今年6月,我参加了内初班考试,全校只有3名同学进入体检,我就是其中一个。“北京爸爸”说:“一寸光阴一寸金,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就能改变命运。”

  学习共产党员身上优秀的品质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巴州分公司员工 帕提古丽 · 麦麦提

  我是库尔勒市梨香街道百合社区党委书记孟晓平的结对亲戚。我和孟书记共同学习《巴音郭楞日报》已有半年时间了,说实话,比起其他礼物,我更喜欢孟书记给我订的这份党报。因为我和丈夫艾力更 · 吐拉甫都很喜欢看报纸。从今年元旦开始,每天早晨7时多,报社的投递员就会把带着油墨香味的党报送来。因为我要给家人做早饭,丈夫和两个孩子就抢着看报纸,有时孩子还会跑过来读给我听。晚上我忙完家务活,翻翻报纸,从新闻报道里看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联想起这些年来的变化,心里感觉很幸福。

  孟书记不仅给我订了党报,还经常来到家里和我共学党报。当讲到惠民政策时,孟书记就以我为例子,告诉我可以享受到哪些惠民政策,享受这些惠民政策可以省下来多少钱,这些实事好事让我对党充满了感恩之情。我的女儿艾海旦 · 艾力更高中毕业后,免费参加了河北定向培养医生的援疆项目,目前正在巴州卫生学校学习,几年后,她将成为一名服务患者、受人尊敬的医护人员。

  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经常想方设法地帮助别人,而且教导我,共产党员就是要关心和帮助别人。近半年来,通过不断读党报,我发现新闻报道里的共产党员有颗金子般的心,身上都有很多优秀的品质。说心里话,我和丈夫愿意向他们学习和看齐,所以,我们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通过努力,有机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共学党报 共谋幸福

  塔城地区塔城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毛颖川

  我和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肯杰拜村的结对亲戚巴扎尔别克 · 赛依提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共学党报过程中收获了幸福。

  2018年大年初一,我带着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新疆经济报》,来到了巴扎尔别克大叔家。当我把带着浓浓油墨香的《新疆经济报》递到巴扎尔别克大叔手里,并介绍报纸里的内容时,老人有些激动,连声说:“亚克西!亚克西!”

  我认真地解读着报纸内容,巴扎尔别克大叔和老伴拉扎提大妈很感兴趣,听得非常投入。当听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好消息时,巴扎尔别克大叔说:“太好了!共产党太好了!这是一个好报纸,我要好好地学,姑娘你要好好地教我!”拉扎提妈妈激动地拥抱了我,并给了我一块糖吃。我也被他们的激动感染了。

  2017年9月的一天,巴扎尔别克大叔放牧时,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昏迷不醒。我急忙赶到医院照顾老人。拉扎提大妈说:“丫头,上次你给我们读报纸、念政策的时候,我好像听到有个啥意外保险,你看看你叔叔能用不?”我立即行动起来,多方协调,让老人享受到了30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普惠政策。

  由于生活在牧区,巴扎尔别克大叔家的土鸡可以产出特有的“绿皮土鸡蛋”,这样的鸡蛋营养价值很高,在城里往往是买不到的。我便通过在报纸上发布广告信息和微商途径向外推销,短短数月,他们的“绿皮土鸡蛋”便增收3000余元。

  学党报让生活有了新变化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吐格曼贝希村村民 阿依加玛力 · 如孜

  我出生并成长在乌鲁木齐,2014年嫁到了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吐格曼贝希村。我和丈夫都是农民,但我们很想挣钱致富。当我把这一想法告诉我的亲戚、新和县委办公室会计徐霞姐姐时,她说:“我愿意帮你们!”不久,徐霞姐姐就把我介绍到了金桥超市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我特别高兴。工作之余,在徐霞姐姐的帮助下,我还做起了微商,在网上推销核桃、红枣等农副产品,赚了些钱,让我开了眼界,也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

  2018年1月的一天,当“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干部来家里送报纸时,我正在做饭,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双手接过还带有浓浓油墨香的《新疆经济报》,激动得泪流满面!我把丈夫叫过来一同看报,他高兴地咧着嘴笑个不停!

  说实话,以前,我总认为看报纸是城里人的事情。如今,咱们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看上结对亲戚给我们订的党报,这都是党和政府对咱老百姓的关心关爱呀!

  我认真阅读着手里的报纸。《新疆经济报》有时政要闻、经济新闻、国内外新闻、“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发声亮剑文章、科学教育和致富信息等,这些都是我想知道的内容,我非常喜欢,爱不释手,每一期都认真阅读,重要内容还用笔记录下来。我公公是个老党员,整天报不离手,逢人就说说党的好政策和一些新鲜事,成了村里的义务宣讲员,经常给村民读一读报纸上的内容。

  我和徐霞姐姐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每次读报有不理解的地方就向徐霞姐姐请教。在她的帮助下,我进步很快,今年5月作为农民选手参加了阿克苏地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演讲比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我与亲戚携手共进谋发展

  和田地委组织部干部一科科长 刘超

  今年,我与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 · 买吐尔送一家结为了亲戚。我利用走亲戚等活动为契机,经常为买买提吾买尔一家送去《新疆日报》和《新疆经济报》,帮助下载《新疆日报》和《新疆经济报》微信客户端,制定学党报计划,将要闻、今日看点、经济栏目列为必读篇目,专题、社会广角、民主法治等栏目列为选读篇目,采取“四个一”方式,即每天朗读一篇文章、每周做一次学习笔记、每月谈一次心得体会,定期运用微信等通讯软件推送一篇时事热点,让亲戚自觉学党报。

  在入户期间,还向买买提吾买尔一家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内容。特别是针对买买提吾买尔的哥哥买买提阿布都拉处于无业状态,针对买买提吾买尔还处在上学阶段,我重点宣讲要闻版块,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断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

  买买提阿布都拉的思想观念渐渐有了转变,开始主动出去找工作,在乡派出所当了协警。通过学党报活动,买买提吾买尔对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打算,他主动利用实习的机会,跟着村干部一起学习、与包户住户干部一起向村民进行宣讲,把党的“好声音”及时传播到群众心坎里。

  党报是我们一家人的良师益友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克孜勒镇社保站干部 古丽妮沙 · 阿克木

  我的父亲叫阿克木 · 瓦伊斯,今年64岁,是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的一名老党员,由于他身体不好,便委托我代表全家来参加这次座谈会,表达我们一家的感恩之情。

  今年年初,自治区信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袁保全与我们家结为了亲戚。每次来我们家,一有机会,袁叔叔就反复给我们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讲法律法规,教我们唱红歌,还定期给我们送来了《新疆日报》和《新疆经济报》,我们一大家子经常围坐在一起学党报、读党报,收获了很多,有几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我记得很清楚,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那些天我们村的村民都很兴奋,大家都想知道有关会议的更多消息。很快,袁叔叔及时给我们送来了《新疆日报》和《新疆经济报》,他带着我们一起从党报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农村和农民的实际情况,给我们讲解土地承包制度改革、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倡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等,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村民们都说报告讲了很多我们想听的话、爱听的话,让人心里感到温暖,习近平总书记亚克西!习近平总书记和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有这样的英明领袖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4月2日,我被党组织批准接收为发展对象。我很感谢袁叔叔给我们一家人带来的党报,父亲更是深有感触地表示,要活到老学到老,带着我们一家人一直读下去。

  我的亲戚有一颗感恩的心

  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检索中心副主任 党彦龙

  我的亲戚阿卜杜热依木 · 卡迪尔是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喀如克萨依巴格村的一名普通青年。每次住进阿卜杜热依木家,我都会和他们一起学习党报,大家围坐在一起,边休息边拉家常,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谈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和体会。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宗教政策、传播科学知识。有一次,阿卜杜热依木对我说:“我们党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党,我们都是中国人,无论什么民族,我们都是一家人,不分彼此……”听到他的这番话,我鼓励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后来,阿卜杜热依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将感恩党的情怀变成实际行动,2017年5月21日,阿卜杜热依木来到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喀如克萨依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他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工作队能否牵线搭桥,他想资助一名汉族学生。听到他的心愿,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也被深深地感动了。驻村工作队与墨玉县北京示范学校联系,选择了该校的一名汉族男孩苏祥宁作为资助对象,每月由阿卜杜热依木资助300元。阿卜杜热依木的事迹刊登在《新疆日报》上,在各族群众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一次结亲,终身结缘”,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感情不断加深。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共同的愿望,不需要任何豪言壮语,恰似细细春雨润物无声地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学好党报跟党走 小康路上不掉队

  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乡柯柯亚村村民 郭俊文

  我叫郭俊文,是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乡柯柯亚村村民,我还有一个名字叫尼加提,这是热情的柯柯亚村民给我起的名字。我不记得亲生父母是谁,我是哪里人。记忆中11岁的我为了有口饭吃,离开家乡跟随老乡一起到鄯善县一个煤矿干活,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1983年2月25日,13岁的

  我被遗弃在陌生的煤矿。幸运的是,好心的矿长艾则孜 · 库尔班大叔收留了我,并给了我一份工作。30多年过去了,我已经从一个孤儿成为有家有业的柯柯亚村村民。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后,辟展乡政府干部艾尼江 · 柯尤木跟我结为亲戚,艾尼江了解到我的经历后非常感动,隔三差五地和家人带着慰问品到我家走亲戚,一边看望艾则孜大叔,一边跟我聊生活生产情况。艾尼江还经常给我送来《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和《吐鲁番日报》等党报党刊,和我一起学习。我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从中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感受到共产党人强大的责任担当和为人民高度负责的崇高精神。我们一起学习《吐鲁番日报》,从中了解到当前葡萄防虫害以及葡萄田间管理等相关知识和技术。农田是农民的根、葡萄是吐鲁番地区农民基本收入来源,我很感谢艾尼江给我带来党的关怀、党报知识,现在我家和全村都有了很大变化,我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康路上,我们绝不掉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