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种植 带动农民增收

2018年08月28日 11:17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高升 宋君芳报道)初秋时节,田晓胜看着自家60亩籽用西葫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心里踏实了许多。

  田晓胜是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加勒克孜阿尕什村村民。他说:“去年没有经验不敢种。今年有了领头人,他有种植的成功经验,乡里还派专人负责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所以大胆种了,明年还想种200亩。”

  田晓胜说的领头人是村民何俊强。

  何俊强今年33岁,有10亩地,承包别人土地160亩。

  去年,何俊强的170亩地全部种了籽用西葫芦,拿到补贴5万元,籽用西葫芦纯收入4万多元。如果种玉米,纯收入只有2万元。

  为了种植籽用西葫芦,何俊强先后两次到昌吉实地察看和考察,并签订了销售订单。

  在他的带动下,种植籽用西葫芦的村民从去年的2户,发展到今年的29户,种植面积达3000亩。

  去年,全村种植1000亩籽用西葫芦,每亩补贴500元;今年种植3000亩,每亩补贴250元。

  裕民县畜牧兽医局驻加勒克孜阿尕什村工作队队员朱飞飞说:“为了引导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利用惠民生项目资金,给种植户发放补助,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成效十分明显。”

  今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裕民县结合村队实际,因地制宜加大农业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不遗余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着力推进特色种植业的推广,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好基础、固牢根基。

  和哈拉布拉乡加勒克孜阿尕什村一样,今年,新地乡木乎尔村合作社试种了1000亩蓖麻,这在裕民县历史上尚属首次。

  木乎尔村的土地属于山前平原,常年干旱缺水。蓖麻具有耐干旱、耐贫瘠、耐盐碱,适应性强等特性,而且种植技术简单,容易掌握。

  和传统农作物小麦相比,蓖麻省工、省力、投入少、效益高。蓖麻每亩投入280元左右,纯收入在2000元到2200元之间。和小麦相比,纯收入高出近5倍。

  合作社负责人史万国说,今年的1000亩蓖麻,有8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每户村民每亩可实现增收200元左右。明年,合作社种植蓖麻面积将达2000亩,再种植2000亩高粱,让全村村民从特色种植中增收,从产业结构调整中受益。

  据了解,今年全县特色种植面积近7000亩,成为农业产业调整和增收新亮点。和去年相比,引导、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占到了其它农作物种植总面积的14%。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