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民族团结大院里品尝百家宴

2018年08月28日 21: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团记者、编辑与民族团结大院居民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欢快的舞蹈跳起来、丰盛的美食端上来……8月26日,一场百家宴联谊活动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新兴社区乌化小区阿迪 · 艾沙民族团结大院举行。

  当天,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团来到这里,见证了一场各民族居民载歌载舞共同欢庆节日的民族团结盛景。

  “大家一起生活,平时互帮互助,几十年了,就像是一家人,谁也离不开谁。”小区居民艾尔米丽 · 艾尼说,这次百家宴,大家都亮出了自己的拿手菜。

  82岁的胡玉珍和一帮中年妇女坐在一桌,她说,“我是看着你们长大的。尽管从当年的平房到现在的楼房,但左邻右舍多少年来相处融洽,感情始终没变。”

  胡玉珍和邻居阿依夏木 · 萨姆萨克既是工友又是邻居,50多年来从未红过脸。年轻的时候,胡玉珍教阿依夏木 · 萨姆萨克说普通话,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9年前,胡玉珍老伴病逝,她成了独居老人,于是,聊天、买菜、一起散步……阿依夏木 · 萨姆萨克去她家串门的次数也频繁起来。

  老年人的大合唱、小孩的街舞、漂亮女孩表演的顶碗舞……联谊会的主角都是民族团结大院里的居民,台上表演的节目精彩,台下的掌声也热烈。

  在其中一个桌子上,一道叫“凉菜全家福”的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盘子上层层码放着黄瓜、萝卜丝、粉丝等凉菜。

  “我们每家都出点子、出食材,这道菜就像我们这个大院一样,每个人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才形成我们和谐温暖的大家庭。”居民张琦说。

  居民玉山 · 拜克力说,“我和爱人平时工作忙,我的两个娃娃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邻居们对我的孩子就像自家的孩子一样,帮忙照看。”

  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响起,采访团的媒体记者、编辑们也跟着大院的居民一起跳起了舞蹈。

  阿富汗托罗新闻执行制片人纳吉布 · 阿希尔感慨地说,这里的居民像兄弟姐妹一样融洽地相处,我也看到了不同民族间互相信任、包容,这样的社会很温馨、很和谐。

  印度尼西亚NET电视台记者贾鲁 · 拉赫玛 · 达纳尔 · 哈迪说:“这里的饭菜非常美味,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新疆,这里的人民生活非常安宁、幸福、和谐,同时我也看到了这里的多元文化交流、碰撞,我感到非常开心。”

  新兴社区第一书记苏鲁丹 · 铁木尔尼牙孜表示,阿迪 · 艾沙民族团结大院是乌鲁木齐市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民族团结大院,尽管阿迪 · 艾沙已去世多年,但大院里各族居民守望相助的故事一直延续着,就像大院里的沙枣花香一样清香绵长。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