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美好生活的多彩画卷

——记哈巴河县民政局(老龄委)驻库勒拜乡喀尔乌特克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29日 16: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天山网讯 果树绽了新芽、雏鸡丰了羽翼、菜苗吐了新绿、村民口袋鼓了起来。自哈巴河县民政局(老龄委)驻库勒拜乡喀拉乌特克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村里的变化让乡亲们赞不绝口。

  喀拉乌特克勒村有234户8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43人。哈巴河县民政局(老龄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针对全村农民经济收入来源单一、产业管理粗放、效益低等村情,将劳务输出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效果,绘起了扎根一线、奉献基层的生动乡村“彩色图”。  

  就业路上开门“红”

  工作队对全村富余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村民登记造册,大力宣传引导村民外出务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为村民提供信息咨询、技能培训、联系就业岗位等服务,有多名村民走上就业岗位。

  村民叶尔买克听到工作队关于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宣讲后,积极报名外出务工。他说:“工作队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这几天我就要到喀纳斯收费站上班了,我弟弟也在他们的帮助下到地区技校学习技能,我们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好好学习普通话和技能技术,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安定的日子,让父母放心,让工作队放心。”

  17岁的萨提克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工作队为她申请办理了慢性病诊疗本,并动员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现如今她已成为一名产业工人。她说:“现在,我看病能享用国家的医疗优惠政策,同时每月还有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28岁的村民叶尔江·金格斯汗高兴地说:“以前,我养了5头牛、10只羊,一年收入也就四五千元。现在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将牛羊放在村里的畜牧合作社托养,我自己开农用机械车,农忙时节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6000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工作队!”

  青青绿草绘“金”图

  驻村以来,工作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争取到了一笔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实地走访考察,最终选择了适应性强、养殖成本低、圈养散养均可的新疆褐牛作为发展畜牧业的突破口。

  养殖户沃尔汗说:“以前我们本地牛犊子卖的价格低,现在的褐牛犊子可以卖到7000元左右。我要好好饲养褐牛,它是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牛!”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喀拉乌特克勒村种植饲草料地8603亩,望着一往无际的青青饲草,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了让村民掌握现代化种养殖技术,工作队还专程从县农业局请来了农技专家,将种植养殖培训班开到了田间地头,让村里的养殖户、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最新农业技术。

  养殖户胡尔曼·金恩斯说:“以前我们不知道,在褐牛养殖过程中,食盐是饲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缺盐将影响牛的生长。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把盐砖固定在圈舍内,让牛自由舔食,现在牛犊子长得快,毛色好,技术培训真是太有效了!”

  为推动当地畜牧产业发展,工作队把牲畜品种改良和科学养殖作为当地畜牧生产的大事来抓,采取多种激励政策,积极调动养殖户积极性。如今,喀拉乌特克勒村牲畜最高饲养量达1.65万头(只),户均纯收入有万元以上。

  暖暖情谊“绿”庭院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里大多数农户庭院面积较大,但现有房屋建设缺乏合理规划,杂乱分散。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讨论,提出庭院改造要充分体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合理规划,现如今村民的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有了改善。村里种植区、养殖区、居住区“三区分离”,这一做法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2018年村里已累计种植了424棵果树、1000余株菜苗。

  村民阿勒泰一家平时吃菜都要去乡里或者县城买,路又远,耗时耗力不说,买回来菜也蔫吧了。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他把庭院里的闲置土地利用了起来,开辟了一块菜地,种上了豆角、西红柿、黄瓜、芹菜、茄子、土豆等蔬菜,在自家吃上有机蔬菜的同时,还省下了千余元的买菜钱。现在,阿勒泰在村里逢人就说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处。

  长期以来,喀拉乌特克勒村村民之间有互助的好传统,不管是放牧、打草、还是盖房、改造庭院,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互相帮忙。工作队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充分利用村民互助的优良传统,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改变的精神,在工作队的悉心指导下,村里的果树活了、树苗绿了、鸡苗长大了,过去破旧的庭院变得干净整洁了,生活的环境变得优美了,人们的精气神也变了,如今的喀拉乌特克勒村充满着朝气与希望。

  “今后工作队还将继续挖掘社会资源,将村集体1000亩地采取村民和村集体以现金方式入股,种植沙棘。三年后年销售额预计可达100万元。”面对未来的发展,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姬秦疆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