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金湖杨”带热乡村游 景中村笑迎八方客

——走进泽普长寿民俗文化村(上)

2018年08月29日 10: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昆仑山下、叶尔羌河畔的泽普有“南疆水乡”之称,其境内的泽普金湖杨景区里“藏”着一个古朴村落——长寿民俗文化村。因为田园风光、长寿文化和醉人的胡杨美景,小村渐渐成为八方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近日,记者走进长寿民俗文化村,一探这个因长寿而闻名、因旅游而发展、因团结而兴旺的南疆村庄。敬请关注。

8月28日,喀什地区泽普金湖杨景区长寿民俗文化村,九旬长寿老人阿吾孜 · 阿迪力和游客共舞。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 喻义昌摄影报道)8月,正是新疆旅游黄金期,位于喀什地区泽普金湖杨景区内的长寿民俗文化村游人如织。截至8月28日,泽普金湖杨景区8月以来就已接待游客1.74万人次,较上月增长58.33%,旅游综合收入达208.8万元,旅游业的兴起给长寿民俗文化村注入了“活水”。

  在大批游客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奔着长寿民俗文化村来的。

  8月28日,上海游客沈琦艳和同伴慕名来到长寿民俗文化村,赏金湖杨美景、品农家美食、与长寿老人合影,感受这里的独特风情。当70岁的村民、民间老艺人努尔麦提 · 买买提手把手地教她跳麦西热甫时,沈琦艳兴奋不已:“新疆好漂亮,远比图片和电视上更美丽迷人,努尔麦提爷爷教我跳麦西热甫,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

  沈琦艳和同伴是8月23日坐火车来新疆的。在游玩中,她发出了“新疆是值得来的地方”的由衷感叹。

  长寿民俗文化村是泽普金湖杨景区打造的新十景之一,也是泽普县打造长寿健康、休闲养生的“长寿文化胜地”示范点。从2003年至今,泽普金湖杨景区和长寿民俗文化村借助大力发展旅游业和上海援疆机遇,一年迈上一个台阶。

  2011年,泽普金湖杨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次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规划院专家来到长寿民俗文化村,帮助村民规划设计,建设外观古朴典雅、村落功能齐全、旅游特色鲜明的村庄,并于当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如今,泽普金湖杨景区和长寿民俗文化村成为景中有村、村中有景、别具风情的旅游度假胜地。

  “这里街景布置很有特色,金湖杨景区的景色比宣传片还美,民俗有趣,民风热情,很值得来。”长沙游客殷先生说。

  走进长寿民俗文化村,泥巴垒成的农家庭院整齐排列,房屋都挂着彩色的门帘,有的全开、有的半掩,清静的农家庭院内灶房和仓室分设,不见一点杂物,每家每户的房后空地都散养着鸡鸭和羊,核桃树上挂满了果实……

  “这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民族特色,还有原生态的烤鱼,在这里游玩的感受是在其他景区感受不到的。”湖北翱翔国际旅行社新疆市场负责人宋佳鑫说。

  如今,长寿民俗文化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势头强劲。

  记者了解到,在泽普县委和政府的引导下,长寿民俗文化村已逐渐形成以土陶、手工艺品、铁器、木器等特色旅游产品为主的服务业,成为“户户搞经营、家家有特色”的旅游热点村落。

  泽普金湖杨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国军介绍:“我们致力将长寿民俗文化村打造成金湖杨景区的亮点和卖点,现正积极探索推进文化和民俗、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注重推进旅游产品多样化,满足不同旅游者的需求,吸引更多游客的目光,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泽普县委常委、副县长丁铖惠表示,今后,泽普县将继续加大投入,把长寿民俗文化村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更多老百姓在旅游业中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