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荒山披绿装 戈壁变花海

——中外媒体聚焦阿勒泰市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08月29日 16: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中外媒体在戈宝麻基地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站在阿勒泰市郊绿树环绕的将军山往下眺望,阿勒泰市尽收眼底。

  8月27日,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团走进阿勒泰市,对生态环保、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等方面进行实地的参观、采访。

  蒙蒙细雨中的阿勒泰市别有一番景色。印度今日印度电视频道外事主编吉塔 · 莫汉被河流穿城而过、绿树掩映的阿勒泰市迷住了,拿起话筒开始现场视频采访。

  土耳其阿纳多利亚通讯社记者阿赫迈特 · 巴依让说:“阿勒泰有新鲜的空气,有很强的生态保护理念,我来到这里感觉很享受。”

  阿勒泰市荒山绿化队队长柯军介绍,近10年来,阿勒泰市通过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完成荒山绿化2.8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68%,2014年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城市及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走进阿勒泰市阿拉哈克乡戈宝红麻基地,一望无际的戈宝红麻映入眼帘。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戈壁滩,如今2.16万亩的戈宝红麻让昔日的戈壁变成了绿洲、花海。

  瑞典北欧绿色邮报网总编陈雪霏说:“让戈壁荒漠变绿洲,这是人为改善环境的典范,是戈壁绿化的奇迹,实现了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埃及金字塔报门户网站外事记者马哈茂德 · 萨德 · 迪亚卜说:“将荒漠改造成绿洲非常好,这样既能带来丰厚的收益,也能为当地百姓提供许多就业机会。在埃及农业方面也有类似的模式,将来埃及和中国可以在绿化方面开展合作,交流经验、互相促进、互相帮助。”   

  阿勒泰戈宝麻有限公司董事刘小愉介绍,戈宝麻具有极强的抗逆性,是美化荒漠、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改善局域环境最好的生态植物。戈宝麻基地致力于戈宝红麻拯救、荒漠化治理、打造高端旅游健康品牌、创造新兴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发展绿色产业,把荒漠变成绿洲。

  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表示,阿勒泰市2017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16.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6亿元。今年截至7月实现收入12.9亿,同比增长96%,旅游人次173万,同比增长44.26%。

一名外媒记者站在将军山观景台拍摄阿勒泰市。

印度今日印度电视频道外事主编吉塔 · 莫汉在将军山观景台采访报道。

中外媒体记者在采访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

媒体记者拍摄万亩戈宝麻。

蒙蒙细雨中站在将军山眺望阿勒泰市。

媒体记者在采访研究戈宝麻的老专家肖正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