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阿克塔木村幸福储蓄“秘籍”

——记中国建设银行吐鲁番分行驻吐鲁番市高昌区胜金乡阿克塔木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29日 17: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队员指导村干部使用电脑。

  天山网讯 “要想干好驻村工作,就要把稳定抓好,把班子队伍带好,把实事好事办好,把脱贫攻坚做好”。这是中国建设银行吐鲁番分行驻高昌区胜金乡阿克塔木村工作队总结的驻村“秘籍”。驻村以来,工作队牢记“1+2+5”目标任务,用脚步丈量每寸土地,用汗水浇灌阿克塔木村的“幸福之树”,开出“幸福之花”结出“幸福之果”。

  培厚组织“土壤”扎下“幸福根”

  阿克塔木村有640户2809人,辖5个村民小组。随着工作的深入,工作队发现作为服务大村的村组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视野不够开阔等“短板”日益显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队实施“村组干部‘墩苗壮骨’计划”,与村党支部互相嵌入、联学联建,工作队与村组干部结成“一帮一、一帮多”对子,言传身教,手把手悉心指导,帮带提升能力。为尽快补齐村组干部“短板”,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缺啥补啥”,开设“干部夜校”,设置十九大精神解读、经济发展、党建知识等课程,由工作队员轮流当“老师”,每天强化培训。同时采取“以会带训”、送出去学等多种形式,练就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队伍强了,管理又成了另一个关键。工作队和村“两委”实行干部积分管理法,评分涵盖每日表现、履行职责、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教育培训等10个方面,每周张榜公布评分结果,并作为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工作队帮我们搞培训,抓管理,村干部的积极性更高了,党支部的威信也树立起来了。”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阿不都热合曼信心十足地说。

  用情滋养“民心”开出“幸福花”

  “要不是你们从中说和,我这块‘心病’不知道啥时候能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村民米热古丽·依沙克满怀感恩地对工作队说。

  米热古丽·依沙克说的“心病”是多年来与邻居葡萄地纠纷一事。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次入户走访两家,并查找档案资料,咨询政策法规,帮助两家算清“邻里账、友情账、团结账”三笔账,最终米热古丽·依沙克顺利拿回了自家的2亩葡萄地。

  群众工作无小事。当帕丽扎提·麦麦提等3名家庭困难大学生正在为学业而发愁时,工作队第一时间发动派出单位献爱心捐款1.3万元,并成立了“圆梦助学基金”,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子女圆了求学梦。

  针对各类热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工作队和村“两委”不仅抓好点上的调和,更注重抓面上的解决,探索并建立“家庭访谈—问题梳理—及时上报—跟踪解决—回访落实”问题解决闭环机制,确保每个问题有回应、有答复、有结果。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各类纠纷63起,调处率99%,解决热难点问题16个,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群众的一件件“大事”解决了,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在绿化、美化、亮化环境上掀起新篇章。协调派出单位出资,将村民反映的坑洼土路修成2公里的水泥路,村民出行不再颠簸。协调派出单位出资安装了115盏路灯,村民夜间行走不再漆黑。为每个巷道配上了垃圾箱,曾经脏乱现象不见了。动员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了果树和花草……村里一天一个样。

工作队帮助村里办起了第一个养殖示范基地。

  铲除致贫“穷根”结出“幸福果”

  “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土壤盐碱化严重,种植收入低。”这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艾开热木·牙生在村脱贫攻坚会议上分析出导致9户贫困户和157户低保户增收困难的重要原因。

  如何拓宽群众致富门路,工作队下功夫出实招。通过前期精准调研,工作队自筹资金购买鸡、鹅、羊等家禽和牲畜,办起了全村第一个养殖示范基地,聘请专业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免费为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赠送家禽幼苗和牲畜幼崽,鼓励他们发展畜牧养殖,带动15户低收入家庭发展养殖,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以前我不懂牛羊育肥,增收比较困难;现在村里办起了养殖示范基地,让我学到了不少实用技术,我打算扩大养殖赚更多的钱。”村民艾比布力·艾吾日信心满满地说。

  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有外出务工创收的想法后,立即和村“两委”组建了一支由中青年组成的“农村生产互助组”,组织300余名富余劳动力到邻近乡镇、村“组团”葡萄开墩、西甜瓜采摘、建筑施工等劳务活动,人均增收3200元以上。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工作队始终不忘驻村工作的初心,继续团结带领村“两委”夯基础、谋发展、促团结,用好用活幸福储蓄“秘籍”,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让阿克塔木村民生活变得更幸福、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