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时光穿梭 在新疆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2018年08月30日 00:44   来源:亚心网

巨大的恐龙化石令人叹为观止。图 /昌吉恐龙博物馆

  坐“时光机”回到侏罗纪时代,骑在一个高约两米的仿真恐龙身上,穿梭于各种恐龙间;钻入恐龙蛋里体验恐龙宝宝破壳而出的感觉,作为新疆最具特色的博物馆之一,每天昌吉恐龙馆门前人头攒动,游客们在情景体验区流连忘返。

  要了解一座城,先去它的博物馆。日前,新疆100余家各种类别、大小不一的博物馆进入参观高峰,成为外地游客深入了解新疆必逛的景点,揭秘楼兰美女、看恐龙化石、识矿石,各具魅力的博物馆吸引着全国各地各年龄段的游客。

自治区博物馆内游客正在参观。图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赵梅

  看恐龙化石 听矿石传奇

  来自安徽的游客姚女士和男朋友专门来到新疆首家古生物博物馆昌吉恐龙博物馆参观,一进门就被35米长的巨大的恐龙化石吸引,这是亚洲最大的恐龙—中加马门溪龙公化石,作为此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曾“周游”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国家。

  昌吉恐龙博物馆陈列在新疆地区发掘霸王龙的祖先—五彩冠龙、大型兽脚类恐龙—中华盗龙、亚洲最大的剑龙类—准噶尔将军龙、最早有喙的兽脚类恐龙。今年年初到现在这家博物馆已经接待了有10万人次的参观者,其中包括100多个研学旅游的团体,还有一些亲子游的团队。

  我国有16个国内得到学术界认可的“恐龙之乡”,其中新疆就占有3个,所以许多游客到新疆都会选择到恐龙博物馆逛逛,其中知名的有昌吉恐龙博物馆、克拉玛依市新疆石油地质陈列馆、吉木萨尔文化馆。

讲解员为游客描述克拉玛依博物馆内文物背后的故事。图 /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

  在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除了能看到距今1亿6千万年前吃素食恐龙苏氏巧龙的化石,还能看到中国首次发现距今2亿3千万年前的完整的两栖类脊椎动物乌鲁木齐鲵。

  新疆有削铁如泥的“兄弟”铌和钽、光彩照人的“姐妹花”铷和铯,新疆这几种矿产资源居全国首位,在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里游客可以听到这些矿产的传奇故事。

  提到地质矿产,游客推荐到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去看看,沿着山洞往里走能看见开凿痕迹的裸露矿床,点缀着泛出星星点点荧光的“石英河”“云母巢”,以及绿柱石、锂辉石等珍稀矿种在岩层中最初的形态。

  穿越千年时光 对话楼兰美女

  新疆多种类的博物馆集旅、学、研于一体,成为旅游的热门景点之一。藏着不少宝贝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成为来新疆的游客必须“打卡”之地。自治区博物馆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可以接待8000人次,淡季时每天也在5000人次,现在正值暑假期间,游客量每天都在增长。

自治区博物馆讲解员带领游客参观楼兰美女。图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赵梅

  隔着锃亮的玻璃与楼兰美女对话,静静流淌了3000多年的时光;通过VR数字技术“现场”体验了克孜尔千佛洞;“实地”欣赏龟兹壁画;一件件汉唐精美绝伦的丝织品。这几日不仅有成人游客,参加夏令营的各地学生也是满满当当,看着大量汉—唐丝织品,毯、毡、绦带、刺绣等古代毛织品,多种文字古代文字书写的文书、简牍,游客们总会发出阵阵惊叹。

博物馆内的辟邪神兽。图 /吐鲁番博物馆

  新疆古代西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的重要场地楼兰博物馆,展示神秘的楼兰古城总能勾起游客的兴趣。

  张骞通西域后,楼兰成为东西方交通的重要通道和西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曾起到重要作用。楼兰古城、米兰遗址、小河墓地等历史文物、人文资源是人们深入了解楼兰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伏羲女娲像绢画,出士于吐鲁番巴达木墓地。图 /吐鲁番博物馆

  “特有的地域魅力、独特的民俗风情以及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新疆各类博物馆也越来越专业,游客体验也在提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张蕾说。

  忆峥嵘岁月 扬奋斗精神

  雄师十万到天山,且守边疆且屯田。来自山东的中学教师王先生独自来疆旅游,第一站就选在了石河子市。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上半年,参观人次达到30万,今年4月,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场景复原、幻影成像、沙盘模型……在新疆,哈密第十三师红星军垦博物馆、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也在以不同形式展现军垦历史文化。

  1909年,一批批石油工人在这片戈壁上艰苦奋斗,抒写了新疆石油开采的历史,这些珍贵的收藏目前都被陈列在克拉玛依博物馆。

克拉玛依博物馆外景。图 /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

  博物馆工作人员说:“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展示了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业由起步走向腾飞的历程。”

  “孩子们参加了暑假研学游活动,在游玩中了解了石油提炼的相关知识,增强吃苦耐劳的精神”来自湖南的游客田先生说。

   听手风琴声 感别样情调

  一日四景、山花烂漫的塔尔巴哈台山……在塔城,有手风琴相伴,景美、人美、琴声美。手风琴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传入塔城至今,八十多年的岁月,它一直伴随着塔城人的生活。当《美丽的塔尔巴哈台》乐曲响起,那美丽的风景仿佛近在眼前。

  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手风琴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中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乌克兰等10余个国家360余架不同品牌的手风琴,最古老的一架已有150年以上的历史。展台上的手风琴颜色、形状、材质、设计意图各有千秋,都可谓经典之作,让所有人忍不住拍照留念。

  现在每周的塔城“手风琴角”让整个城市都变得很有情调。“提到塔城就会想到手风琴,提到手风琴就一定要来手风琴博物馆,现在塔城手风琴博物馆已经成为塔城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游客徐女士说。

  随着文化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博物馆正成为深层次、高品位旅游产品的基础。不断打造文旅融合业态,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提升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和生命力。

  文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费璇 实习生 张琪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