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李月华: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18年08月30日 09: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 通讯员段素素报道)“快坐下,你们辛苦了,路上走了多长时间?”8月13日,见到记者,李月华立即亲切地拉起家常。

  今年45岁的李月华是新疆月华制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的员工都习惯叫她李姐。如今,该公司的年收入达3000万元。“直到现在,我还经常给车间工人示范如何熨烫衣服,技术是公司发展的根本。”李月华说。

  1994年,初中毕业的李月华因家境贫困没有继续读书,她离开吉木萨尔县新地乡的家,到奇台县一位裁缝师傅那里当起了学徒。3年时间里,剪裁、缝纫、熨烫,她一样一样地跟着师傅学习,一边埋头学技术,一边适应独立生活。后来,经常来店里做衣服的一位女顾客要找保姆,李月华就住在了那位大姐家,两年时间,她每天负责做饭,以抵房租。

  “我从小在家就经常做饭,蒸馒头、烙饼、做拉条子样样都行。”李月华说。直到现在,周围人还说:“李月华做8个人的饭没问题。”多年来,李月华一直与这位大姐一家保持着联系。

  出师后,李月华回到新地乡开了一家裁缝店。她记得那时为了买一台手动缝纫机,她攒了很久的钱,最后还是她母亲咬咬牙,给了她400元。但是锁边机她买不起,李月华就全靠手工锁边。因为技术好,来找她做衣服的人逐渐多起来。那个年代,市场上的成品衣服少,大部分人都是做衣服穿。李月华善于根据顾客的喜好和身材设计新款式,渐渐地,她的回头客越来越多。

  李月华开始忙不过来了,便招起了学徒。此外,她在另外两个乡还开起了分店。“从那时起,我一个人挣的钱能养活父母在内的一大家子十几口人。”李月华说。

  1997年,李月华认识了在新地乡卫生所当医生的一个小伙子,次年两人结婚。后来,丈夫调到了县城工作,李月华随丈夫把家安在了县城,生了儿子。为了家庭,她暂时关掉了裁缝店。

  稍作休整后,李月华开始了长达8年的赶集生涯。每个星期,她赶到流动集市所在的乡,摆起摊子接收订单,然后回家给顾客制作衣服,下一次赶集的时候,再把做好的衣服给顾客带去。赶集摆摊时,她一年至少可以收入9万元。后来,吉木萨尔县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李月华带头成立了制衣合作社。

  随着自身经济实力增强,李月华在吉木萨尔县城开了一家占地800平方米的裁缝店。

  “这些年,我收了不少学徒,有12个孩子长年跟着我,时间最长的有11年了。”李月华说。今年33岁的韩小梅19岁时被她的母亲送到李月华这里学手艺,有些残疾的她现在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2015年,李月华成立了新疆月华制衣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共有3个厂区,占地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最多的时候雇用了200个工人。

  “只要肯努力,就能过上好生活。我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好心人帮助我,但是别人的帮助只是一部分,关键要靠自己。”李月华说。现在厂里食堂忙不过来的时候,李月华也拿起铲子帮忙做饭。她喜欢和工人们聊天,也愿意把她的经历告诉他们,鼓励他们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