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大飞携电影《残香无痕》蒙特利尔电影节全球首映

2018年08月30日 10:44   来源:环球网

  8月30号,备受业内关注的电影《残香无痕》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进行全球首映。耗时三年,这部电影终于迎来了她的首秀。

  蒙特利尔电影节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和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并称为国际五大电影节。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除了促进世界各地电影专业人士的交流外,近年来,已经逐渐成为发掘新人导演和电影的一块重要阵地,也成为了众多华语独立电影走向市场的开端。

  《残香无痕》,是国内青年导演大飞的首部自编自导的电影作品,影片毫无回避地讲述了偏远的农村地区,一户家庭贫困的家庭里,父亲为了给儿子娶媳妇,逼迫姐姐嫁人,好用姐姐的礼金给弟弟娶老婆,后姐姐卷入另一户贫困家庭两兄弟的纠葛之中。本片既展现了人性的愚昧与荒诞,也有人性的温暖与细腻。

  80后新锐导演大飞大胆触及90年代农村社会题材,且不甘心停留表面,追求事件更深层次的意思。小人物的悲欢离合,看似荒诞不羁,合乎逻辑的背后依靠是合理的人物设置以及平凡之中却能让人共鸣的情感。

  导演大飞借助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继而阐述主题,他们三人之间相互交织着亲情和爱情。大哥娶了本该属于弟弟的媳妇,弟弟又和嫂子发生了不伦之恋。一切看似荒诞却都在情理之中,本来相遇就是错误,再努力都对不了!

  对于电影的执着,导演大飞可以用三年磨一剑来形容,《残香无痕》历经时间酝酿,褪去浮躁,纯粹地留下了尊严在无尽的时空中旋转。正如大飞导演刚开始做电影的初衷一样,这也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坚持创作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作品。

  提起《残香无痕》一波三折的拍摄历程,一点也亚于剧情的本身。明天和意外总有一个先来,而意外从不会缺席,从资金断裂、临时换角到主演受伤、场景坍塌重重波折,也给作品注入了生命的韧性。

  为了契合90年代末的时代背景,导演大飞更是煞费苦心,摩托车、自行车、金庸小说、海报、烫发、收音机等等,一件件小小的道具,都是对艺术的极致追求。影片也出现了丰富的隐喻,唢呐、猎枪、杀猪刀、心形镜子、宋朝长城,从中也可以看出小人物不同的结局走向,但内核却依旧不变,生命中包裹的尊严。

  片中首尾出现的宋朝长城,导演也是赋予了它特独的含义,既是走不到尽头的自由,也是无法跨越的鸿沟。时光流逝单调递减趋近于零,《残香无痕》也亦是如此,风过无痕,残香滴落。预祝电影《残香无痕》在蒙特利尔电影节斩获佳绩!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