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的江苏南通样本

2018年08月30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伊宁8月29日电(记者朱景朝) 8月下旬的新疆伊犁,凉爽宜人。在距离中国西部最大公路口岸霍尔果斯约200公里的伊宁县“江苏南通轻纺产业园”(以下简称轻纺产业园)内的伊宁三润服装厂,艾孜古丽正熟练地缝制长裤。她或许没有想到,一周后,由她经手的一条条长裤,将出现在日本市场上。

  艾孜古丽所在的服装厂为江苏南通三润企业投资兴建,今年1月正式开工,目前,有500多位象艾孜古丽一样的工人工作在缝制、挑线、熨烫等流水线上。

  江苏南通援疆的轻纺产业园不仅吸引了中国“轻纺之乡”江苏南通的企业来此兴业,也成为中国最大的箱包产销集散中心河北白沟企业家产业转移之地。朱景朝摄

  一年前,艾孜古丽还是一位闲在家里的农民,只是帮着父母做点家务。今年年初,经过技能培训,她从一位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每天坐在缝纫机前工作8小时,可得到1500元(人民币,下同)的月薪。如今,她已习惯了工厂的节奏,“如果再回到家里,就不适应了。”

  “这里年轻的工人资源是最大的吸引力。”伊宁三润公司的总经理蔡荣明来自南通,他曾有疑虑,当地工人能不能适应工厂化的严格管理,生产出的产品能否符合质量要求。他说,从目前大半年运营的实际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预期。

  轻纺产业园不仅吸引了中国“轻纺之乡”江苏南通的企业来此兴业,也成为中国最大的箱包产销集散中心河北白沟企业家产业转移之地。

  王兴华在河北白沟主要生产销售皮手套、羊呢手套,三个月前,将生产车间搬到了伊犁。他来到轻纺产业园不到一个月,就工人到位,开工生产,这让同行很诧异,也前来考察,“没成想,也都留下来了,近日完成注册。”他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哈萨克斯坦和欧洲。

  为稳定工人队伍,伊宁县委副书记、江苏南通援疆指挥部总指挥张华深入调研,总结了建设和谐企业文化的20项具体措施。朱景朝摄

  近日,记者在轻纺产业园采访时,他们表示,“新疆的产业政策好,劳动力容易找到。”王兴华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南通援疆指挥部帮他们招聘工人,还帮他们将工人稳定下来,这一点打动了他们。“园区提供了食堂,我们就不需要考虑工人吃饭的问题。这里毗邻中亚和欧洲,我们出口很方便。”

  为什么轻纺产业园有如此吸引力?伊宁县委副书记、江苏南通援疆指挥部总指挥张华称,他给投资商就说两句话:新疆的政策,南通的服务。

  2014年,新疆设立2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金,推出企业增值税全部用于产业发展、低电价、出疆运输补贴、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10大措施。南通是中国的“轻纺之乡”,是世界第三大国际家纺中心。去年交易额为250亿元,占据了全国市场的60%。张华说,他们有技术、设备、订单的优势,但也有“痛点”,用地紧张,劳动力愈发短缺。这正是新疆的优势。

  “企业来了要留得住”,张华已经把稳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他深入调研,总结了建设和谐企业文化的20项具体措施。

  去年到南通三润学习的工人阿依古丽,现在已升任组长。她曾是被派去学习的30位当地工人中的一位,她们在南通的表现,打消了三润对伊犁工人素质的疑虑。阿依古丽坦言,南通的工人很拼,“我们的拼劲要差些。”她说,“现在,厂里对每个班组都有考核,有压力,也有信心。”

  据介绍,目前,轻纺产业园已开工企业8家,为当地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轻纺产业园二期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织造产业园预计2019年竣工。届时,将形成服装、纺织、织布全产业链,到2020年,可解决当地约4万人就业。(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