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火车票已开售!十一火车票5天后开抢

2018年08月30日 11:40   来源:人民网微信

暑假即将结束,

学生也陆续开始返校,

中秋节and国庆节,

你有没有出游计划呢?

小编提醒:

中秋节火车票已经开售!快去抢吧!

  中秋节假期车票已经开售

  根据规定,中秋节9月22日-9月24日放假三天。

  8月25日起,就可以购买中秋小长假期间的火车票了。

  中秋节小长假首日火车票从8月25日起正式开售。国庆黄金周的火车票从9月2日起可以购买。

  据悉,由于今年中秋与国庆节仅隔6天,预计今年从9月22日起一直到国庆黄金周假期,铁路客流将呈现居高不下的态势。

  铁路部门提醒,由于中秋节和国庆假期比较集中,出行旅客请尽早规划行程,购票要趁早,以免耽误出行和返程时间。

  凭录取通知书可以购买学生票

  “开学季”已经正式到来,全国各大火车站将迎来客流高峰,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大、专院校新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并携带身份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一次由家庭居住地至院校之间的学生票。

  学生票优惠乘车规定

  ● 普通硬座享受半价优惠

  ● 普通硬卧是实际票价减去同车硬座票价的一半

  ● 高铁二等座享受公布票价七五折,一等座、商务座无优惠

  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近期利好消息频频,乘车变得更省心省钱,快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6条城际线路实行折扣票价 出行能省钱啦!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暑运调图方案中明确,2018年7月5日起,对早期开通运营的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等6条城际线路上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并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相关企业可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

  到站补票能扫码支付

  铁路车站近期推出新的服务举措,即乘客到站补票也能扫码支付。

  据铁路部门介绍,以往乘客临时改变行程,超出票面乘车区间下车,需要到窗口补票,而补票窗口是不支持扫码支付的,只能用现金,这给一些没带足现金的乘客带来不便。

  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已投入运营

  7月1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投入运营。

  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据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复兴号”动车组2017年6月26日投入运营以来,以其良好的乘车体验广受旅客欢迎,车票供不应求,但因每列编组仅为8辆,运力为576人。

  根据旅客需求,铁路部门研制生产了每列16辆的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每列定员达到1193人,是8辆编组“复兴号”的2倍多,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

  长编组“复兴号”设商务座席、一等座席、二等座席等,其中一等座席也增加了一倍多。同时,“复兴号”在1号车还设有单独的商务座车厢,照明系统可对车厢内的色温进行变换,灯光可在“冷光”与“暖光”之间调节,同时旅客可以在整列车的不同车厢间方便通行。此外,长编组“复兴号”比目前运营的2列8辆编组重联“复兴号”节能5%以上。

  火车上也可以点外卖啦!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12306网站的宣传语是:享受指尖上的美食,让您的旅行更惬意。据了解,目前该项服务暂对国内27个高铁车站的D、G字头动车组列车开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为进一步满足旅客对高铁动车组互联网订餐的需要,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6月5日起,铁路部门陆续新增沈阳站等11个互联网订餐站点。

  据介绍,新增站点主要是一些动车组密度较大的高铁普速混合车站和部分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市主要车站,以及个别客流较大的地市级车站。新增车站为:沈阳站、天津站、济南站、青岛站、青岛北站、南京站、温州南站、深圳北站、重庆西站、昆明南站、乌鲁木齐站。

  目前,全国铁路共有27个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配送站,基本为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高铁客运站。增加后,全国铁路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订站达到38个。

  高铁明年能刷证进站

  近日,“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宣布,2018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届时,在部分试点线路上,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动车组列车可以选座了!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2017年10月12日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说明》称,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但此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或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具体操作如下:

  1、点开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首先在“车票预订”界面完成始发地与终点站、出发时间与乘客信息,点击【查询】,然后选择所要搭乘的列车班次;

  2、然后在选择好软硬卧坐席后点击界面中的【选座服务】,随后选择相应的靠窗座位,点击【确认】;

  3、接着在完成图片验证后点击【提交订单】即可预定啦~不过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若系统提示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将随机申请席位。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