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普河阿吾孜村跑出增收致富加速度

2018年08月30日 15:42   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小倩 宋子龙)“发展集体经济与‘五个中心’工作不能两张皮。党建工作中心的凝聚力、经济发展中心的辐射作用,要靠‘五个中心’工作人员来实现。”8月27日,喜获丰收的新源县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村民阿孜拉·迪里木拉提回忆村“五个中心”第一次会议上,村党支部书记张亮的话。

  3月18日,恰普河阿吾孜村第一次召开“五个中心”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发展思路:打造“一条发展环线+两大致富产业+三大致富信息库+四个发展区域”的格局,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开展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

  “用‘五个中心’的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恰普河阿吾孜村第一书记孙福华介绍到。

  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张亮详细阐述了一条发展环线的理念。统筹恰普河、南山、白沟、恰普河大桥、采摘园、绿杨公园、唐加勒克纪念馆、友谊林等优势资源,打造一条涵盖一山(南山)、一河(恰普河)、一馆(唐加勒克纪念馆)、一林(扬州新源友谊林)、一道(库尔干路林荫道)、两桥(恰普河新桥、恰普河老桥)、两村(州级美丽乡村、伊核园美食村)、三园(采摘园、绿杨公园、馨园)的6公里徒步环线,覆盖全村各网格片区。

  截至7月10日,恰普河阿吾孜村有特色经济林种植2000亩、采摘园3个、家庭农场18亩,形成一条观光产业链。仅采摘园使当地村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

  2010年,天河园林果合作社成立。截至今年7月,合作社成员达50人。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今年,打造以恰普河果园为核心的休闲观光采摘旅游产业,以天河园林果合作社伊核园品牌为依托的干鲜果品加工包装销售产业。

  村委会主任陈代群表示,恰普河阿吾孜村整合人员、技术、设备等,建立了农林业技术能手、劳动技能人才、服务型人才信息库,为两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资源基础。

  村民司洪跃是服务型人才信息库中的一员,群众工作中心得知他的儿女不在身边且家庭生活较为困难,为他介绍了管理园子的工作。同时,在核桃成熟季还承担剥核桃的工作,年收入达8000多元。像司洪跃这样通过三大致富信息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人数达128人。

  “每个发展区域都是经济中心根据村情精心制定的。”张亮介绍,将全村分为以新办公阵地为核心的管理服务区,以白沟、城南公园为核心的美景观赏区,以恰普河果园为核心的休闲观光采摘区,以恰普河阿吾孜街、塔勒德路、库尔干路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区,发展区域完善了发展功能,这是恰普河阿吾孜村乡村振兴的落脚点。

  在“五个中心”通力合作下,成立以本村果农为主要成员的天河园林果合作社,主打“伊核园”纸皮核桃和“干果大礼包”品牌,带动全村1880亩果林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