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塔依尔·尕依提:身残志坚创业不断

2018年08月31日 09:1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马玫报道)在库车县,塔依尔·尕依提身残志坚的故事,被很多人熟知。自小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的塔依尔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告诉大家:我能行。

  今年3月,在库车县乌恰镇的农村,塔依尔开了一家春牧休闲庄。现在这座占地25亩的农家乐,既让他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也带动了当地42名农民就业。

  “每个残疾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就看怎么被挖掘。”8月26日,塔依尔对记者说,现在人人都生活在一个好时代,每个残疾人都不应做旁观者,更不做依赖者,都应自强自立,用双手换来幸福。

  1976年,塔依尔出生在库车县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父母生了他们6个兄弟姐妹。刚满一岁时,塔依尔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他似乎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什么事,他都努力自己做。

  早在2009年,塔依尔就有了开快餐店的想法。“正常人摆个早餐摊子都不容易,你一个残疾人要开饭店,这不是白日做梦吗?”最初,父亲极力反对。

  塔依尔也不多言,他拖着残疾的腿东奔西走。后来,他终于在库车县开起了一家快餐店,开张第一天就赚到了8000元。

  哥哥姐姐知道后,领着一个多月没和塔依尔说话的父亲到快餐店,看着儿子满头大汗在店里招呼客人,父亲眼眶湿了。

  尝到了初次创业的甜蜜滋味,当年,因身体原因早早从岗位上内退下来的塔依尔,更加努力拼搏。披星戴月忙着快餐店的生意,很快,他又在库车县城开办起了另一家餐厅——兄弟宛美食城。

  创业拼搏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因为经营不善,前些年,塔依尔的生意亏了100多万元。

  失意的夜晚,他辗转反侧:拿什么还账,拿什么来抚养孩子,拿什么来兑现要给妻子一个美满生活的承诺,拿什么去赡养为自己操心一辈子的父母?

  库车当地搞工程装修的朋友韦锦发,看中了塔依尔多年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紧要关头给塔依尔借款、垫付,帮助塔依尔挺过了难关。

  今年,在韦锦发的帮助下,特别具有商业头脑的塔依尔把前面开的快餐店、美食城转租了出去,然后筹集资金开办起了春牧休闲庄。这座农家乐几乎天天人员爆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年,也正是因为看中塔依尔的自强自立,他的妻子哈斯叶提·米吉提选择嫁给了他。现在,夫妻二人辛勤地打理着春牧休闲庄,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信心,更充满了幸福的向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