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国际展会中的乡村力量

2018年08月31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8月30日,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精准扶贫成果展区”,自治区政协驻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克其克托帕村第一书记周杰(右一)在向观众介绍本村木艺专业合作社定制的家具产品。

  新疆日报记者(刘毅 周鹏摄影报道)8月30日,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首日,一座红色的展馆格外令人瞩目。首次亮相博览会的“精准扶贫成果展区”,火红的颜色让原本严肃的商贸洽谈活动多出几分节日的喜庆。独具一格的布展风格吸引了参展客商驻足于此,现场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客商谈笑声不绝于耳。仔细观察这里的展品,没有大品牌、高科技,出自普通农户之手的特色农副产品引得客商频频称赞。“精准扶贫成果展区”初次亮相便人气“爆棚”,让人们感受到了国际展会中的乡村力量。

  “精准扶贫成果展区”以实物、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系统地展示新疆各地、各单位的扶贫工作脉络、工作成果,全区108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集中亮相展示扶贫工作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

  “这个展区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疆乡村的魅力,感受到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努力,更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生活。”参展客商李萍高兴地说。

  与别具一格的场馆布置相比,接地气才是“精准扶贫成果展区”最大的魅力。位于7号展馆的“精准扶贫成果展区”一头连接着商品贸易展区,另一头连接着“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展区”,猎奇的参展商们习惯了寻找高科技、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跨出一道门却看到了鸡蛋、木耳、手工制作的玫瑰酱月饼,这些泛着“土气”的农副产品,带着优异的品质和独具特色的味道,触动着每一位参展商的心灵,带着他们回到家乡,寻找儿时的记忆。

  新疆畜牧科学院扶贫成果展台前挤满了客商,他们排着队,胳膊下夹着收集到的各种推介材料,等着品尝眼前的美食——色力蛋。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鸡蛋,由于产自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给它起名色力蛋,还注册了商标。不要小看这一枚色力蛋,它的蛋黄很大,没有腥味,口感细腻还有些韧劲,只蘸少许酱油,就引来客商排队品尝。

  “1个鸡蛋一元钱,30个一盒,两个小时卖了300盒,完全超出了预期。”新疆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冯东河在现场为色力蛋代言。他说,色力布亚镇缺少鸡蛋生产企业,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带领当地村民共同建设了一座蛋鸡养殖场,按照先进的生产方式科学养殖,目前每天可产蛋1.6万枚,品质过硬,供不应求,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创造15万元收入,还解决了当地很多农民的就业问题,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魅力就是吸引力。在“精准扶贫成果展区”,还有很多像色力蛋一样有故事的产品,它们用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参展商驻足停留,细细品味,不仅是味觉上的体验,还用一个个暖心的故事,讲述着全区日渐清晰的扶贫工作脉络,彰显着各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