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 走进最美新疆秋天

2018年08月31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这是秋季国内色彩最丰富的地方,从夏末的那抹意犹未尽的绿意至被秋色渲染过的绚烂,全都泼洒在这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这就是新疆。

  错过了夏季浓郁的绿意,不能再错过新疆的缤纷之秋。

  只有在新疆自驾一次,才能知道新疆的秋天多美。约上三五好友,驾着你的爱车出发吧,在这里寻觅秋季最缤纷、最美的风景线,错过可要再等上整整一年!

  今天,让我们沿着2018年度新疆最具特色的6条自驾旅游线路,一同走进最美新疆秋天。


G217独库公路天山风光旅游线 G218天山中部世界遗产旅游线

  G217独库公路天山风光旅游线

  全长561公里,起点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0公里天山之门,终点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贯穿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独库公路也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是疆内外众多自驾车爱好者争相前往和心向往之的自驾线路。

  独库公路穿越深山峡谷。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这同时还是一条英雄之路。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

  独库公路以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海拔在3000米以上,路经5条河流,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

  独库公路是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如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

  G218天山中部世界遗产旅游线

  G218公路起点为伊宁,终点是若羌,全程1067公里。途经伊宁、巩留、新源、和静、焉耆、博湖、库尔勒、尉犁、若羌。

  2013年6月21日,新疆天山的托木尔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4个片区以“新疆天山”名称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中国第44处世界遗产,申报面积5759平方公里。

  G218公路天山中部世界遗产旅游线横贯其间,从伊宁出发,一路上都是草原、森林和湿地,旖旎秀美的风光让人目不暇接。

  喀拉峻大草原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每年春夏季节,百种牧草在不同时间依次绽放花朵,色彩、形态、香气各异的花朵被绿茵绒绒的草原衬托得更加妩媚妖娆。

  那拉提草原位于新源县那拉提镇境内,这里充满山村的宁静与祥和。河谷阶地发育明显,山势和缓。6—9月,各种野花开遍山冈,红、黄、蓝、紫五颜六色,把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

  班禅沟,原名叫茶汗乌苏郭勒,意为白水沟,山清水秀,牧草如茵,是和静县巩乃斯乡最美丽的一处夏牧场。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每年农历六月初四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一年一度的盛会——“东归那达慕艺术节”举办日。

  中巴公路

  帕米尔高原上的天路

  中巴友谊公路又称喀喇昆仑公路,北起中国新疆的喀什,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经过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全长1032公里。它被评为“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中国国家地理》将它喻为“群山间的绸带”。

  穿越帕米尔高原的中巴公路,对拥有雪山情怀的人们,有着磁石般的吸引力。相比巴基斯坦段的公路,由喀什通往红其拉甫口岸的中国段,道路平坦且安全许多。

  公路的起点喀什,本身就是南疆最具民族风情的城市。沿途经过的白沙湖和喀拉库勒湖,风景不逊色于任何一个高原湖泊。而“昆仑三雄”公格尔、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巍峨的身影,将伴随你一路。

  夏秋两季是这里最适合旅游的季节。夏季,冰川融水汇聚于河谷湿地,芳草萋萋,野花遍地,与周围干旱而粗粝的山体形成鲜明的对比。秋天,空气更加通透,巨大的山体覆盖着皑皑的白雪,犹如全身披挂的战士,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沙漠风光旅游线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千百年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因“神秘莫测”而令无数人望而却步,被人们称作“死亡之海”。轮台—民丰、阿克苏—阿拉尔—和田两条沙漠公路的修建,如同两把“利剑”,将沙海拦腰截开。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

  第一条沙漠公路:轮台—民丰沙漠公路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北起314国道轮台县东,经轮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4油田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至民丰县恰汗和315国道相连,南北贯穿塔里木盆地,全长522公里,其中穿越流动沙漠段长446公里。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建成,使乌鲁木齐至和田的距离缩短了500公里,被和田民众称为“幸福路”。

  第二条沙漠公路: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

  北起天山南麓绿洲城市阿拉尔市南口镇(12团),南到昆仑山北缘和田市玉龙喀什镇。

  公路两侧不仅每隔100公里设置一处服务区,还结合自然环境分布,在合适的地段设置观景点、观景区、观景带,以方便过往旅客观赏沙海、胡杨林、芦苇等具有沙漠公路特点的风景,同时也有效防止驾驶员和乘客的视觉疲劳。

  S237伊昭公路草原文化旅游线

  伊昭公路全长125公里,起点为伊宁,途经察布查尔,终点为昭苏。伊昭公路翻越乌孙山山脉,最高峰为白石峰。

  白石峰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城南,主峰海拔3475米。白石峰是乌孙山山脊上的高峰,该峰峰区地势险要,四临陡壁,北坡为最,峰顶相对开阔。峰区突兀,灰白色灰岩裸露形成白顶。此峰由石炭系灰岩构成,远观呈灰白色,因而得名白石峰。

  昭苏大草原位于高位山间盆地,属大陆冷凉型气候,冬长无夏,春秋相连。这里是新疆最大的春油菜产区,其种植面积近百万亩,占全疆油菜种植面积的40%左右,被誉为“中国油菜之乡”。每年6月底前后,漫无边际的油菜花犹如一条条金色的织毯席卷着广袤无垠的昭苏大草原,与天山遥相呼应,堪称西部盛景。

  昭苏夏塔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胜地,这里濒临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由丛山峻岭中一泻而出的夏塔河划开平坦的草原而形成。

  G219新藏公路喀喇昆仑旅游线

  新藏公路又称219国道,人们称它为连接新疆与西藏阿里高原的“生命保障线”“物资供应线”“钢铁运输线”和“铺在天上的国道”。今天的新藏公路,不仅是新疆通往西藏的通途,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藏线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零公里石碑,南至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查务乡2140公里石碑,在此交318国道的中尼公路段,又称为叶拉公路。新藏公路是1957年开通的新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它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全线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路段有915公里,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有130公里。途中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达坂16个,冰河44条,是几条进藏线路中最危险、最具挑战却极美的一条贯穿新疆、西藏的天路。

  8月6日,2018第九届新疆国际特种旅游节暨“喀喇昆仑天路之城”叶城·新藏线房车自驾、骑行活动,在叶城县锡提亚谜城景区启动。如果你想实现高原上的探险梦,欢迎来到叶城、新藏线感受不一样的旅行体验。(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