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际大巴扎:馕房就是一个“馕博物馆”

2018年08月31日 11: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摄影报道)新疆国际大巴扎馕房地下一层、地上两层。这里陈列着大大小小、不同口味的馕;墙上挂着一块块木板写着各种馕的典故、成分、工艺、营养等。馕房还设置有体验区,游人可以制作一次馕。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这里就像一个馕的“博物馆”,展示宣传新疆馕的文化。

游客在大巴扎馕房参观

  白京堂说,新疆馕主要有三大类,面馕,如白面馕、荞麦面馕、玉米面馕等;馅馕,如肉馕、玫瑰花馕、辣皮子馕等;形馕,如刻字馕、金鸡馕、天马馕等,多在重大节日出现,表达喜庆吉祥。这三大类馕,大巴扎馕房里都有,目前,陈列的馕有100 多个品种,来自乌鲁木齐、伊犁、吐鲁番、克州等地。

  从河南来新疆上学的余家杰说:“来新疆之前就知道馕,但来了之后才了解到馕有这么多个品种。在大巴扎馕房一下子就能了解得很全面、具体,每一种有什么特点、做法有什么不同,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