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核桃青皮变废为宝助脱贫

2018年09月02日 22: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核桃青皮制成单宁酸后的成品。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摄影报道)距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20公里处的绿树掩映下的叶城化工园区里,一块块核桃青皮正在新疆宝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神奇“变身”成染料。

  9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叶城化工园区的新疆宝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上海援疆企业,该公司在叶城县主要从事利用核桃青皮制成单宁酸的研发和生产,使用科技技术从核桃青皮物理提取单宁酸,单宁酸是使用于大衣、牛仔裤、皮革等服装类的绿色染料。

  核桃青皮先粉碎混合,再利用超声提取、低温浓缩等核心科技加工,经过6项加工程序后,单宁酸就可称重包装出售了。服装企业购入单宁酸后进行再加工,便可以用于服装染色,比起传统的化工染料,绿色无毒的单宁酸在价格上占有优势,在江浙一带深受服装企业的欢迎。

  新疆宝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行介绍,2017年,该企业从叶城县核桃种植户以一公斤一元的价格收购核桃青皮,共收购了7000吨,制成单宁酸。使用核桃青皮变废为宝,能带动核桃种植户卖核皮,还解决了叶城县柯克亚乡、依提木孔乡等周边乡村的230人就业。

  正在加工车间工作的依拉木·马木提就是企业帮助就业的一名贫困户。“头一次听说核桃青皮还可以使用。”依拉木说,他原来是柯克亚乡的农民,家里3亩地收益不乐观,生活拮据。听说在这里能挣钱还可以学技术时,依拉木毫不犹豫地选择来该企业工作。

  自从在新疆宝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6个月以来,依拉木开阔了眼界,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一个月能挣2400元,日子有盼头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依拉木说,每个月除去家里开销,还剩1000元能赞起来。

  叶城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建军表示,目前,叶城县核桃精深加工已初具规模,实现了核桃从青皮到壳到仁的全利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