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特别高兴”

2018年09月03日 09: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罗云报道)这两天,叶城县兄弟塑钢窗安装店店主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拉的电话很“热”。“大多都是来电询问和洽谈塑钢窗安装的,怕影响工程质量,所以推掉了好几单。”阿布都热西提说,“我宁可少赚点钱,也不能把辛苦培育起来的信誉给毁了。”

  2006年7月,16岁的阿布都热西提初中毕业后,一心想要学一门技术,便到哥哥的铁皮加工店里当起了学徒。“能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我特别高兴。”他说。

  经过两年勤学苦练,阿布都热西提的铁皮加工技术愈发娴熟,可长时间焊接铁制品损伤了他的视力。“医生说我的眼睛不能再受强光刺激了,父母说什么也不让我继续干这行了。”他说。

  阿布都热西提虽然很沮丧,但并没有气馁。很快,他了解到,塑钢门窗性价比较高,安装便捷,很受欢迎。于是,他应聘到叶城县一家塑钢窗加工厂当起了小工。

  为了尽快学到“核心”技术,下班后,阿布都热西提经常留下来,用一些边角料按照师傅们的工序自己做一遍,熟悉每一个流程。遇到厂里有急活,已经下班的他主动留下来帮着工友们赶活。

  阿布都热西提勤学好问,不怕吃苦的劲头,让厂里的师傅江虎很是喜欢。当他遇到掌握不好的安装技术时,江虎总是耐心地指出问题所在,还把一些关键技术传授给他。

  在江虎的帮助下,不到半年,阿布都热西提就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塑钢窗安装师傅。此后,他还一边打工,一边向加工厂负责人学习店面管理经验,为创业做准备。

  2011年9月,阿布都热西提的兄弟塑钢窗安装店开张了。刚开始,他的小店几乎没有生意。“那段时间我每天醒来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这个月店里的房租、水电费该怎么付。”他说。

  跑市场拉订单、认真细致安门窗……阿布都热西提每天起早贪黑地忙,并坚持把质量和信誉放在首位。慢慢地,兄弟塑钢窗安装店在“圈子”里有了一定的名气,生意也越来越好。

  “阿布都热西提诚实守信,做塑钢窗的技术很好,活儿交给他,我们放心。”来自阿图什市的商人吾拉木·萨迪尔说。如今,阿布都热西提事业红火,也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我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和业务范围,再多招几名贫困户。”他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相信大家一起努力奋斗,日子一定能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