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率先探路 绿色先行 生态文明建设兴起哈巴河风

2018年09月03日 11: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得力 · 吐汗拜摄影报道)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哈巴河人的愿望,更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永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哈巴河县把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摆在重要位置,通过40年的不断努力,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观,宜居宜业水平显著提高,美丽哈巴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近年来,哈巴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推进草原保护、森林保护、生态保护、河湖保护、湿地保护等重大工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多措并举守牢生态底线,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原动力。

  义务植树谱就新篇章

  每年春秋季,各级党政军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全县人民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哈巴河大地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植树绿化热潮。近年来,哈巴河县积极创新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不断丰富义务植树的内涵,大力推行义务植树基地化,广泛开展林木绿地认建认养、古树名木保护和绿化宣传等活动,“植绿、护绿、爱绿、兴绿”已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据统计,每年,全县参与植树造林的干部职工达2300人次,目前我县已累计完成植树造林22.9万亩,完成封育8.5万亩,抚育6.5万亩。

  生态建设实现新跨越

  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退耕换草”“防护林”“ 防风治沙工程”“林权制度改革”“ 湿地保护”“ 森林抚育” “千里绿廊”“千里花海”“千里河道”建设等重大部署,实现造林绿化永续发展。目前,县域内有森林面积441.1140万亩(山区森林面积225.0623万亩,平原森林面积216.0517万亩),国家级公益林155.5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33%。额尔齐斯河科克托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8.57万亩,阿克齐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8万亩。

  坚持环保优先、生态兴县,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县。大力实施53类生态项目,实施草畜平衡455万亩、禁牧180万亩,发放补助资金2085万元。阿克齐湿地成功创建为国家湿地公园,科克托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保护区已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组评审。正元国际、华泰公司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县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70%。

  “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城市绿地不断扩大、宜居乡村美景如画、禁牧工作成效显著……生态建设方面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哈巴河县最为直观、最为明显的变化之一。”哈巴河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千里生态长廊

  今年来,按照“政府主导、交通规划、林业投资、全民参与”的模式,结合精准脱贫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力量,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打造特色公路绿色通道、生态走廊和致富通道,建成布哈公路绿化示范长廊1380亩, 185团公路绿色通道720亩。主要种植树种有杨树、金叶榆、桦树、沙枣、柽柳、大型景观树;同时对部分路段进行品味打造,在公路两侧种植草坪、野花。一条条国道、省道将呈现出林木叠翠、鲜花盛开,成为游客、群众出行不可错过的风景。

  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管治同步

  哈巴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以“打造生态河道”为主要目标,巩固河道生态资源优势,开发生态资源、水利资源,开展哈巴河全县域河道综合生态治理,确保实现“全流域、防洪水、生态化、保畅通、饮用水安全、禁止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目标,力争打造全流域河道综合治理的全地区性典范,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先行示范区。

  “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以来,哈巴河县制定‘一河(湖)一策’治理方案,层层落实河湖管护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全力推进河湖水岸系统治理。今年以来,各级河(湖)长持续对辖区内的河湖面貌与清洁、河湖水域状态、河湖水域沿线治理、河湖设施管护进行全方位巡查879次,组建巡查队伍320余人参与共治共管,全面铲除水源流域水源污染、废弃物排放等危害水域健康的“毒瘤”。

  人民群众说生态“加克斯”

  走进哈巴河县阿克齐镇街道干净整洁,成群的鸟类在阿克齐湿地上嬉戏觅食。由于阿克齐镇靠近阿克齐湿地,这里的环境优美,空气凉爽。

  阿克齐镇居民李晓岗:“我在哈巴河生活52年了,我今年74岁,现在阿克齐镇越来越美了,环境也变好了,风沙也变小了,气候也慢慢变湿润了,植树造林、保护湿地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情。”

  阿克齐镇居民玛克沙提:“我们哈巴河原来是一个小县城,生活多少年来一个模样,以前,一个人能有一辆摩托车,走一个好路,过上一个好日子,已经是他们的梦想了。那时我们走的路是泥路,天气不好的话,下一场雨,那么走一脚就会粘一脚大泥巴。我们住的房子都是砖房、土房。如果下大雨的话房子就会下小雨了”。

  阿克齐镇居民谢鸿文:“我在哈巴河生活了52年了,我今年79岁了,只不过短短的几年时光,我们这个哈巴河就变成了另一个模样,道路都是柏油路,很平坦。条条大道从高处向下望,宛如一条条黑色的巨龙,居民住的是一排一排的楼房,路边的花坛、绿化带里,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随着时代的发展,该县生态也越来越好了,生活条件有了改善,之前的旱厕也绝大部分改造成水冲厕所,不再有刺鼻的气味,使用起来也更方便,外观环境也更加美观。发生巨大变化的还不仅仅局限与居住环境,各项公共设施也在不断的完善。街心公园种植了种类多样的花草树木,每到花期,各色花朵竞相开放,芳香怡人,不仅如此,国家也更加重视人民的身体健康情况,在生活区,在公园里,随处可见各种公共的健身器材,方便老年人锻炼身体。

  这一年,阿尔恒别克 · 加合拜总是笑呵呵的。让这位在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加郎尕什村生活了76年的老人高兴的是,萨尔布拉克镇加郎尕什村生态公路——哈龙沟景区—玉什阿夏村多尕特岩画公路铺柏油路通了。更重要的是,这条公路“被轻轻放入大自然”,他曾有的忧虑烟消云散了——通柏油路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减少到最小。

  这条景区生态公路的建设是哈巴河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县”理念,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哈巴河县政府坚持永续发展道路、为大美哈巴河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百姓一致表示,哈巴河县政府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得到全社会的认可,这既是社会的进步,也是众多老百姓的幸福,随着街头游园数量的增加以及湿地公园的建设等,都让观光休闲不必再远行。“作为一名哈巴河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特色鲜明、生态观念浓厚、居民和谐幸福的哈巴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