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专家提供技术服务助林果提质增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帮扶阿克苏农民增收脱贫

2018年09月03日 12: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通讯员潘越报道)“通过林果技术服务队耐心细致地培训和技术示范,我们懂果树管理技术了,现在树形好看了,果子也多了,今年核桃一定能卖个好价钱!”8月25日,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协合力村村民麦麦提艾力·卡德尔兴奋地说。

  眼下正值核桃果实膨大期,指导村民加强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是村林果技术服务队的头等大事。

  “以往这个时候,你们浇水过多,施肥又不足,所以核桃树结果少,果实干瘪、空壳现象严重。”村林果服务队队员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喷施叶面肥。麦麦提艾力和其他村民们围成一圈,仔细观察,不时露出一副“原来如此”的表情。

  协合力村位于阿克苏市西南28公里处。该村村民发展苹果、核桃、红枣产业的积极性非常高,但由于管理技术跟不上,果品产量低、品质差,效益上不去。尽快提升村民林果栽培管理技术水平,已成为协合力村当前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

  按照自治区“推进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2018年新疆林科院有针对性地选派了多位果树、病虫害专家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

  工作队进驻后首先成立了协合力村林果技术服务队,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择了20名有林果管理经验、勤奋好学的村民成为生态护林员。

  施肥、浇水、拉枝、扭枝、除萌、摘心、疏枝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林果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一块园子一块园子地梳理,一棵树一棵树地示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答。通过这种培训,村民们懂得了核桃树嫁接前要整形修剪,知道了“嵌芽形”“方块形”嫁接方法,明白了最为合适的单位面积施肥浓度等技术要领,发展林果业增收的信心不断增强。

  新疆林科院驻协合力村“访惠聚”工作队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4项林果科技项目落地协合力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元领告诉记者,项目主要针对该村苹果、核桃、红枣、桃子管理水平不高,技术措施不到位现状,大力开展技术示范栽培,现场培训,带领村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接着一年学,让林果先进管理技术扎根协合力村,落实到每一个村民心中。

  “在林果种植上,不仅要辛勤劳作,还要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措施才能得到丰厚的回报。我们林科院的专家将为村民脱贫增收提供林果技术服务和支持。”朱元领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