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哈密:传统刺绣助精准脱贫

2018年09月03日 12: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实习生高甜报道)8月7日上午,哈密市伊州区“绣郎”卡德尔·热合曼正在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整理几位“绣娘”刚刚送来的绣品,装箱发往海南省。“我们的合作社有120多名‘绣娘’,订单来自全国各地,很多‘绣娘’已经因此致富了。”他说。

  哈密民间传统刺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全国第一家传统工艺工作站——“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以传统刺绣为重点,建立起了政策与理论、组织与管理、培训与传承、工艺与质量、产业与品牌五大体系,探索出一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子。

  据哈密市文体广新局党委书记、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吴广亮介绍,两年来,工作站挖掘、收集和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为传承人队伍建立数字化档案,并带着刺绣企业、合作社负责人以及“绣娘”到内地考察学习、研修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和设计理念,此外“四级培训网络”培育了更多年轻“绣娘”,增强了传承后劲。

  工作站通过打造当地传统刺绣自主品牌“密作”,让品牌整体运作走向市场,帮助传统刺绣突破了设计单调、缺乏创新、销售局限的瓶颈。“我们实现了企业进驻项目所在地,设计师到村到户辅导,民间手艺人参与设计,订单落到合作社和农户,大学跟进培训,产品研发与品牌推广同步。”吴广亮告诉记者。

  在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展厅里,来自上海的陈先生和家人被精美绣品深深吸引。“图案独特时尚,钥匙扣、笔记本等产品既实用又有收藏价值,我们买了不少,准备送朋友。”他说。记者了解到,工作站在全国遴选了4个优秀设计团队,将传统刺绣文化融入现代设计,研发了靠枕、抱枕、帆布包、收纳包、杯垫、耳机罩等近800种新产品,今年还引进唯品会、依波表等设计团队开发生产刺绣元素产品,订单已经下发至“绣娘”手中。

  保护传承和转化发展刺绣传统工艺的过程促进了农牧民特别是广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目前,哈密市271家刺绣合作社的5000多名“绣娘”通过手工技艺增收,一批“绣娘”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8月9日上午,记者在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二道沟村见到了当地“绣娘”古丽且热木·斯迪克。两年来,她带着周边“绣娘”成立合作社,已经陆续接了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20多万元订单,成为致富带头人,她们的绣品因注入时尚元素颇受内地市场欢迎。

  为了加大传统刺绣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工作站先后带着产品赴北京、成都、济南、深圳等地参加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举办推介活动,一度传承乏力的传统刺绣以更具创新活力的姿态一次次亮相,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新订单。

  “我们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密作’品牌,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目前正在建设‘新疆哈密传统刺绣传习所’,将其打造成集刺绣研究、保护、传承、培训及特色文化产品销售的平台。”吴广亮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