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攻略】老师告诉你新学期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09月03日 18: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9月2日返校报到,9月3日正式开学,学校老师、家长及学生都在为迎接新学期做着预热准备。又是一年开学季,记者通过采访学校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各位“升级”学子送上“开学攻略”。

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在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一年级教室中,不少孩子拿出新书一字一句认真读课文。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对重返校园的学生来说,在开学之际要完成的任务可不止“收心”这一项。如何安排时间,协调好学习与娱乐的关系,如何更高效地学习,用什么心态面对新的学习环境……新学期伊始,这些问题也被提上日程。

  9月3日,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又是一年开学季,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教师也为各位学子“展示”新学期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年级新生:设置单核时间 进行自我管理

  走进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一年级教室,还未到上课时间,学生却几乎“全员到位”。有孩子和身边的新同学互相认识,也有孩子打开新课本,一字一句认真朗读着课文。

  对刚进入新学校的一年级学生来说,小学与“学前时光”明显不同的是需要“坐着”“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变长了。难以集中注意力,可能是“准小学生”进入小学阶段遇到的第一难题。

  对此,乌鲁木齐市第80小学心理辅导室教师许筱莉建议孩子通过设置单核时间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单核时间其实就是单位时间,它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只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儿。”许筱莉介绍,比如在写作业的时间段不能和别人聊天,不能吃东西,不能随意走动等。

  需要注意的是,对低龄段的孩子来说,初始的单核时间需要父母帮助孩子设定,时间段需控制在孩子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建议以25分钟为起点,随后渐渐累加5-10分钟,一个单核时间最好不超过40分钟(一节课时间)。每个单核时间之间,还可以设置5-10分钟的休息时间。

  “适应单核时间后,孩子会慢慢树立起时间观念,注意力也能够越来越集中。”许筱莉介绍,这样一来,孩子便能够快速适应新学期、新环境的节奏。

  高一年级新生:自觉很重要

  “在初中阶段,还有很多同学学习需要父母和老师的监督,但在高中,学生学习一定要自觉。”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班主任赵静认为,在高中,学生需要学会的第一件事是自觉。

  在赵静看来,学生的自觉性基本表现是老师每天安排的学习任务,学生能按时完成。如果当天所学的知识不能“消化吸收”,后期就无法进行更好巩固,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如此反复,学习效率也会降低。

  “所以每天的知识点一定要搞懂弄通,不懂的就找老师或同学,不能欠账。”赵静说。

  进入高中阶段,“升级”越高,学生接受的内容也会比原先多、难、深,此时,“耍小聪明”与“看心情”“随状态”的学习方式也会“彻底失效”。

  赵静介绍,部分孩子在初中会“耍小聪明”,平时学习状态不稳定,但初三努力一下,也考出了不错的成绩。而在高中,缺失勤奋与坚持,这样的“聪明”会反被聪明误。

  “学习不能‘耍小聪明’,当然也不能过度。我觉得不会休息的人也是不会学习的人。”赵静解释,刚步入高一,不少孩子面对增加的课业,选择“牺牲睡眠”来补学习是不可取的。

  赵静建议,学生应当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课堂,提高听课效率。熬夜学习对身体及第二天的精力集中都有透支,反而没有好处。

  “另外,会学习的学生会合理利用零碎时间,比如在等公交车时背几个英语单词,这样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赵静说。

  高三年级学生:不过度焦虑 不盲目自信

  与高一、高二不同,进入高三,学生也进入了高中阶段的“倒计时”阶段。

  “新高三学生最容易出现的两种状态就是过度焦虑与盲目自信。”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贺雪梅说。

  在高三阶段,新授知识相对减少,主要通过一轮轮的复习来查补学生的知识漏洞并对知识点进行巩固、加强。此时,部分学生面对高三考题无从下手,会出现情绪低落甚至失眠现象。

  何雪梅认为,学生出现焦虑时,不妨找点事做,定一个小目标并为之努力,行动起来会比胡思乱想更能解决问题。

  比如以最近的考试为限,在成绩和名次上确立近期目标。“有了志向,就会斗志昂扬,有着强烈的内驱力就能克服许多困难。”贺雪梅说。

  实际上,高三的复习也是由浅入深,由易及难。此时,也有学生会因基础知识过于简单而懈怠,总认为离高考时间还远,把努力的时间放在明天。

  “这也是不可取的,只有夯实基础,按时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做好‘量变’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跃。”贺雪梅介绍,高三学生要正确认识自己,不能因为一次失败或自己短时的付出没有结果就失去信心,更不能过度自信。分析复习中出现的主观与客观问题,无法改变的就顺其自然,可以改变的就下决心改变,这样才能品尝到成功的果实。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