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艺美术大师传播苏绣文化

2018年09月04日 09:1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佟向东报道)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商品贸易展区中,苏州范玉霞刺绣艺术馆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

  只见艺术馆里刺绣工艺美术品、旅游工艺品、云锦、服饰等摆放有序,错落有致,其中,被装裱一新的130多幅苏绣作品,会让人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高雅”二字。

  活灵活现的白鹭、生动逼真的牡丹、灵动秀美的山水、栩栩如生的四大美女……其中四块近3米高的《春夏秋冬》屏风最受观众欢迎,参观者往往会忍不住地凑近观赏。

  9月1日,范玉霞向记者介绍,这四块屏风上的苏绣,是她历经四年才创作完成的。其中的茶花、荷花、牡丹、梅花四幅图都有着别具一格的刺绣技巧,在一花一叶之间,会以10种以上的丝线一针一线绣上去。

  作为全国闻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范玉霞在苏绣界享有盛名。她与亚欧博览会结缘于2014年。当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江苏省商务厅邀请前来新疆参加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从此,范玉霞连续几年都来新疆参展。

  在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苏绣作品以细腻、柔和、自然美的特点,深受新疆爱好者的喜爱,成为不少参会者的收藏与观赏佳品,其中当年的《四大美女》屏风最后以高价被一名新疆企业家收购。

  范玉霞说,从那以后,她结识了上百位新疆朋友,每年八九月间,她都会如约前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