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二届冰雪运动文化交流活动在乌鲁木齐举行

为新疆冰雪游吹响序曲

2018年09月04日 09: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9月3日,新疆第二届冰雪运动文化交流活动暨全区体育宣传干部培训班在位于乌鲁木齐县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举行。来自全疆的百余名冰雪场地负责人以及各地州市体育系统宣传干部欢聚一堂,交流冰雪运动在各地的开展情况,描绘未来的发展愿景,助力即将到来的新疆冬季冰雪游。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发展冰雪产业已有15年,承办过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的高山滑雪比赛,也开展过民间的冰雪赛事,尤其是十三冬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爱好者,都被新疆丰富的冰雪资源所吸引,让新疆兴起冬季旅游热。作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一直加大对体育训练设施的投入,为运动员的训练、赛事保障、冰雪旅游发展打好基础。

  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是承办十三冬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的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李忠岳表示,随着滑雪场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在今年的冰雪旅游季,他们将通过开展适合大众参与的越野滑雪吸引更多游客感受新疆的冰雪之美。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滑雪学校校长吴鹏对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说:“今年1月,滑雪场新建了一条长1.45公里的高速索道,游客从山脚到山顶由原来的25分钟缩短至6分钟,游客明显增多。这样的交流活动让我们打开了视野,把现代化的理念引入雪场,以此推动阿勒泰地区冰雪游的发展。”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表示,新疆发展冰雪运动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新疆的冬季雪期长、雪质好、气候相对温暖,适合开展冰雪运动。此外,新疆对冰雪旅游高度重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多次和自治区体育局合作,希望冰雪运动成为拉伸新疆冬季旅游的另一个驱动力。

  姜世才说,从去年11月中旬开展新疆首届冰雪运动文化交流活动以来,自治区体育局就开始了大力推动全疆冰雪场所场地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各个冰雪场所都积极行动起来。今年8月,自治区体育局还与全球著名的斯威克斯(SWIX)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越野滑雪(滑轮)进校园进行了合作签约。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也多次前来对我区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等进行调研。国家体育总局于2017年2月,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并命名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为国家级训练基地,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方面,命名新疆速度滑冰队为国家速滑队新疆组、新疆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为国家队新疆组,大力支持新疆冰雪运动发展。

  姜世才表示,不少内地省市已向新疆抛来“橄榄枝”。推动冰雪运动的长足发展,新疆可以走联合培养冰雪运动人才的路子,也可以与内地省市加强合作,发展冰雪旅游。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