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特色种植带动农民增收

2018年09月04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少世来报道)8月20日,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沙井子村村民吕林波家的320亩枸杞地里,4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与50余名采摘工一字排开,忙着采摘枸杞。看着一筐筐鲜红的枸杞,吕林波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沙井子村耕地面积5万余亩,是和硕县最大的农业种植村。自2007年建村以来,80%以上的农户以种植棉花为主,兼种小麦和玉米等作物。

  2017年,和硕县财政局驻沙井子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业。当时,大多数村民都不敢尝试。于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明·巴特尔和副队长张连曌找到村里种枸杞的吕林波、吕伟强父子,通过扶持他们种出成果来示范引领村民。当时,吕林波父子存在技术匮乏、资金短缺、劳动力紧张等问题。缺技术,工作队鼓励吕伟强出去学,跑宁夏、走青海,还为他们请来县里的农业专家上门提供技术服务;缺资金,工作队积极联系银行落实低息贷款;缺少劳力,工作队队员撸袖子亲自上阵。

  在吕林波父子和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枸杞的挂果率非常喜人。截至目前,枸杞已收获了近70吨,毛收入60余万元。

  张连曌通过互联网了解疆内枸杞市场行情,发现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的品质追求越来越高,鲜食枸杞的需求量悄然增加。新鲜的枸杞采摘下来后,通过全程冷链运输,24小时即可摆上超市和水果店的货架销售,价格相对于烘干后的枸杞高出好几倍。他将此信息及时与吕林波父子分享。

  吕林波父子欣然接受该想法,计划着下一步通过引进资金,增加加工设备,对一部分枸杞进行精选,在临近县市的大型连锁超市内销售,争取2019年实现鲜食枸杞及时进入超市进行销售。另一部分枸杞则通过烘干设备进行烘干,在冬季或节庆之际上市,谋求理想的销售价格。

  在工作队的引领下,如今的沙井子村村民也开始种植板蓝根、黄芪等中药材,种植花生、蓖麻等油料作物,种植红薯、马铃薯、籽粒苋等,个别村民还走上了通过电商销售自家农产品的致富之路。

  明·巴特尔说,工作队将通过积极向外宣传,引领带动全村农户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逐步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