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52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2018年09月04日 11: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王畅彤 实习生张强报道)9月3日,乌鲁木齐52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首日,各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德育教育、法制教育、美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融入到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中。

  国旗下开启充实新学年

  3日8时5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绿谷校区)广场冉冉升起。

  该校高二(4)班的邓慧文作为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讲话,述说了自己的新学期计划。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作为一名中学生,新学期里我更应该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参加各类实践活动;课堂上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与母校一同成长。”邓慧文说。

  市一中团委书记韩宜飞说,新学期学校将通过主题班会等活动让学生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让学生们时刻谨记,怀爱国心,立报国志。此外,还将充分利用学校的20个社团,挖掘孩子更多潜能,提升孩子们的研学能力。

  主题班会弘扬爱国情怀

  在市第22小学,全校师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传承先辈旗帜,实现中国梦想”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由同学们分享暑假期间自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感悟与自己所熟知的榜样故事。

  “这个暑假我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展厅中的文物与图片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在六年级(8)班的教室里,学生程思媛通过PPT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暑期社会实践的所见与心得。程思媛说,因为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珍惜现在的条件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而在四年级(1)班,学生田峻成在班会上与同学们分享了铁人王进喜的故事。田峻成说:“王进喜为了拿下大油田,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事迹广为流传,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

  该校教师孙莉萍说,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重温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帮助学生制定新学期计划,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分享观《开学第一课》感悟

  市第三小学5年级(2)班的教室里热闹非凡,孩子们正讨论着央视《开学第一课》给他们的启发。

  从21层的大厦外墙上速降、连续3次飞跃在十几米高的树间……无数危险动作,演员成龙都亲自上阵,受伤成了家常便饭……这段播出的内容让何杨子瑜同学感触颇深。

  “历经艰辛的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我们要学习成龙不畏困难的精神,勇敢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成为勇敢优秀的孩子。”何杨子瑜说。

  知名摄影家解海龙耗时10年,行走两万多公里,接触一百多所贫困地区学校的上万名孩子,拍摄了上万张照片,用镜头呈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为“希望工程”这场规模空前的爱心大行动作出重要贡献。

  “相比那些孩子,我们实在太幸福了。有太多人关心我们的成长,学校里有丰富的社团活动,让我们掌握书法、戏曲、剪纸等优秀传统文化。”学生郭琪说,老师还告诉他们,2018年乌鲁木齐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的育苗工程,就是和少年儿童息息相关的,会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