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亚克什拉克村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09月04日 19: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张平在胡萝卜地里察看复播胡萝卜的长势。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李强 郭君摄影报道)“有张平书记的带领,我们全村人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9月4日,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亚克什拉克村村委会主任艾力 · 霍吉说。

  张平是亚克什拉克村党工委书记、新疆农业科学院驻亚克什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今年是他第二年驻村。

  亚克什拉克村作为传统的农业村,430户村民中有181户贫困户,人均耕地面积不足2亩,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驻村以来,张平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的优势,通过技术+农户+企业模式,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张平(左一)和农业专家在亚克什拉克村的花生田里调研。

  阿卜杜喀哈尔带头种花生挣了钱

  再过一段时间,亚克什拉克村村民阿卜杜喀哈尔 · 艾麦尔种植的20亩花生就要丰收了。2018年,阿卜杜喀哈尔套种了张平免费提供的花生和棉花良种,期间相关专家亲自到他的田里进行技术指导。

  此前,经过专家实地查看测产,阿卜杜喀哈尔种的花生亩产能突破400公斤,签订收购协议的单位也答应以高出当季市场价3元的价格收购。

  通过简单测算阿卜杜喀哈儿每亩花生收入能达到3400元左右,比他过去种植常规作物亩产收入提高了整整2000元,他激动地对张平说:“您让我脱贫有了希望,明年我更有信心扩大种植面积了。”

  看到阿卜杜喀哈儿种花生脱贫有望,村里不少人找到张平,表达了明年种植花生的意愿。

张平(左一)和村干部在亚克什拉克村村民的温室大棚里调研。

  复播旱稻、胡萝卜开拓脱贫致富新门路

  亚克什拉克村有冬小麦收割后复播玉米的传统,但玉米收益低。针对这一情况,张平在考察市场后为村里引进了水稻和胡萝卜良种用于复播,他联系好企业收购,让敢于尝试的村民没了后顾之忧。他还联系了水稻和胡萝卜机械播种机,在全村开展了农业机械化示范。

  “虽然整个库木西力克乡从来没种过水稻,也很少有人复播胡萝卜,但有农业专家的指导,我有信心把水稻种植成功。”村民麦麦提艾力 · 霍吉说。

  “我们引进的是旱稻品种,这里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有利于种植的稻米口感好,做抓饭必需要用胡萝卜,通过推广种植这两种作物,为我们村农民脱贫致富开拓一条新的门路。”张平说。

张平走在带领亚克什拉克村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

  庭院经济发挥大作用

  张平并不满足于亚克什拉克村农民大田种植的效益得到提高,他还让家家户户充分利用自家的庭院,发展庭院经济。

  村民图尔逊江 · 杰力力在新疆农业科学院驻亚克什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扶下,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温室大棚,种上了大蒜。今年5月,大蒜收获后,他用三轮车拉了一车大蒜,送到工作队驻地表达谢意。

  收获了大蒜,图尔逊江又在大棚里种上了卷心菜和毛芹菜,如今毛芹菜已经开始销售,再过半个月,卷心菜也要收获了。

  “种大蒜让我挣了4000多元,卷心菜和毛芹菜也能收入5000元,以前让院子荒着没有收入,现在有了温室大棚比几亩地的收入都好。你就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带头人。”9月1日,图尔逊江从巴扎上卖完毛芹菜回来对正巧碰到的张平说。

  对张平来说,尽管亚克什拉克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成效,但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奔小康,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