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瓜“有名有姓”火爆全国

2018年09月05日 09: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近年来,新疆特色瓜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新疆出产的西瓜、甜瓜因甘甜味美,销量日渐增长,成为内地客商争相购买的“香饽饽”。

  “二维码一扫就能看到瓜的甜度以及瓜农本人的照片,这样有身份的瓜我们都喜欢。”9月1日,在北京市一家超市,市民吕磊专门选购了“有身份”的新疆下野地西瓜。同吕磊一样,越来越多的内地消费者选择购买新疆出产的西瓜、甜瓜。不论是口感,还是品质,新疆出产的西瓜、甜瓜都能给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消费体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是有“新疆第一瓜”之称的下野地西瓜的发源地和主产区。2017年,下野地西瓜获得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西瓜快熟时,我们就给农技站打电话,然后技术人员到瓜地现场取样,测瓜的糖分,如果糖分到11度以上,农技站就给我们发二维码标签。西瓜贴上该标签后,用手机一扫,就能显示出这块瓜地的信息,包括西瓜的糖分、瓜农的照片等信息都可以查到。这让下野地西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有名有姓’销售。如今,瓜农卖瓜不用找车,客商的拉瓜车就停在各家地头,方便得很。”石河子绿缦金实合作社理事长叶进江说。

  叶进江告诉记者,统一化的种植、管理、销售模式,让下野地的西瓜名气大幅提升,销量大增。“今年各省市的收购商争相收购下野地西瓜,虽然收购价格上相较往年没有明显变化,但是调动了瓜农的积极性,我们计划明年在克拉玛依、沙湾、奎屯等地搞试点种植,进一步扩大下野地西瓜的种植面积。”叶进江说。

  除了下野地西瓜,昌吉老龙河西瓜也成了内地收购商争相收购的西瓜品牌。

  “10多年了,我一直在昌吉市大西渠镇老龙河村种西瓜,与往年相比,今年来的内地收购商特别多,7月初西瓜上市时,300多吨西瓜十几天就被收完了。”老龙河村瓜农何飞说。

  “今年新疆出产的西瓜和甜瓜在全国打出了品牌,各地商超需求量很大,从7月初到8月初,基本每天我都要收一车西瓜发往内地,到目前已经往内地发了40多车西瓜,超过120吨。”收购商李晓飞说。

  李晓飞是北京人,从事新疆西瓜收购已有三年多时间,收购的西瓜发往北京、湖南等地。李晓飞告诉记者,今年随着新疆西瓜的知名度越来越大,需求量也随之增长。“我们这样有固定收购渠道的还能保证货源,有一些内地收购商今年都没瓜可收了,可见新疆西瓜的销售有多火爆。”李晓飞说。

  “货车帮”是全国最大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来自“货车帮”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疆运输出疆的西瓜有16万车。按照平均每车运输30吨计算,1—7月新疆销往内地的西瓜有480万吨。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1—7月新疆对外西瓜输出城市达249个,太原、重庆、无锡、西宁、晋中、长沙、长治、东莞、拉萨、北京是新疆西瓜外销的前十大城市。

  在内地销售火热的不仅仅是西瓜,新疆的甜瓜同样受青睐。

  “瓜还没熟呢,我这里就已经全部订完了。”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瓜农王传军说。

  哈密市农业局局长王志高介绍,今年哈密市种植哈密瓜面积7.7万余亩,仅伊州区种植的2.5万亩哈密瓜不到半月就全部售完。

  “我们种植的哈密瓜90%都是销往内地省市,剩余的10%在本地销售,这当中有部分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内地,可见我们的哈密瓜在内地多受欢迎。”王志高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