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阿勒泰市“螃蟹”当道

2018年09月05日 11: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丹丹摄影报道)“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又到吃货们一年一季吃螃蟹的季节,立秋之后,阿勒泰市本地的螃蟹开始逐渐上市,备受宠爱,中秋将至将其当作馈赠亲朋好友的礼品。

  9月4日,记者在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四大队螃蟹养殖基地看到,养殖户柏叶青正在河塘内捕捞螃蟹,今年是他养殖螃蟹的第五个年头,在这一千亩养殖基地里,年初投入一吨多沙蟹蟹苗,预计今年产出十吨左右的螃蟹,自九月起,螃蟹开始逐渐向市场供应。

  “每年中秋节前后开始,大闸蟹上市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而且这样的忙活要持续两个月,现在刚开始每天卖个一百斤左右,像去年中秋节刚过,整个池塘的螃蟹就卖光了。”柏叶青说。

  作为吃货们喜欢的本地螃蟹,新鲜自不用说,还有一大优点就是纯天然养殖的螃蟹味道更加鲜美,养殖基地的位于克兰河下游,克兰河的河水水质好,水草丰盛,湖底没有淤泥,养殖的螃蟹食用天然的水草、虫子等,无需人工加料,非常适合螃蟹养殖。

  “从小小的一只蟹苗,要经历五次脱壳的成长,才能成为餐桌上肥美的大螃蟹,一般在十月左右,蟹肉嫩黄多是吃螃蟹最好的时候,现在大家就是为了尝尝鲜。”柏叶青说。

  在阿勒泰市三矿桥头,柏叶青的螃蟹渔店,每天成批的螃蟹运到此处批发零售,其中前来购买的大多是多年的回头客,吴迪就是其中一位。

  吴迪说:“我家店就在这个店旁边,所以这几年都在他家买螃蟹,新鲜膏黄味道鲜美,价格还很便宜,所以刚上市就来买些尝尝鲜。”

  对于目前火热的螃蟹市场,柏叶青提醒购买螃蟹时不要光顾味道鲜美也要多注意。螃蟹死了就不能吃,其实水产类动物肉,因为其蛋白质松散和富含水分,一旦死亡之后,其中的蛋白质会快速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下腐败,产生毒素。所以死掉的螃蟹吃不得。其次,螃蟹属于水产的一种,同样容易含有寄生虫。所以在食用螃蟹时要做熟、煮透,应当拒绝生吃螃蟹。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