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牵线搭桥新村大麦丰收 村民增收

2018年09月05日 13:1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路蔓 周雪山报道)8月29日,托里县库甫乡新村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收割机田间跑得欢快,村民脸上笑得灿烂。

  “今年大麦长势好,平均亩产300公斤,按照约定的收购价每公斤2元计算,我承包的200亩地可以收入12万元。”村民陆宝胜向工作队队长尚艳娟算着“丰收账”。

  新村海拔高、气温低、水资源匮乏,为解决农业发展和种植环境的矛盾,尚艳娟带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反复论证,在网上查阅,打电话咨询专家,实地走访成功案例和农商企业,终于找到了适合本村农业发展的致富路。在工作队的努力下,新村与燕京啤酒厂石河子分厂签订1000亩大麦种植和收购合同,村民按约定种植,厂商照协议收购。

  为解决村民种子、资金短缺问题,厂商还提前为种植户提供10万元的种子,村民可在大麦收购后再支付种子费用。同时,为减少种植风险给村民带来的顾虑,厂商以不低于每公斤1.9元的保底价格收购,如果市场价格走高,收购价格也同步跟进。只此一项,全村大麦种植户较去年每亩增收100元左右,1000亩就增收10万余元。

  此外,工作队争取了44.5吨价值10万余元的化肥,“说”动了种植大户和贫困户签劳动合同,增加土地产出的同时,也用巧劲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

  “看到大家挣上钱,过上了好日子,付出的再多都值得。”尚艳娟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