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驻村工作队:庭院经济成为村民增收致富新途径

2018年09月05日 16: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洋报道)“一大早就把蔬菜采摘好直接拿到市场上卖,这样能保证蔬菜新鲜,而且卖相不错。”9月3日,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村民徐风信一边在自家地里采摘蔬菜,一边给记者分享自己的致富“小妙招”。

  徐风信家院子后面的枣树地虽然面积不大,却打理的井井有条,有花草有果蔬。自村里鼓励发展庭院经济以来,他便细心研究致富门路。有不懂的政策,就主动到村委会找干部详细咨询。他后来发现自家庭院后面的枣树间隔较大,透光良好,可以种植一些瓜果蔬菜,来增加自家收入。

  徐风信说:“在自家地里发展一些副业来增加家庭收入,在日常种植过程中,使用农家肥施田并用深院里的井水进行灌溉,这样种植出来的绿色有机蔬菜拿到市场卖,让大家能够吃到自己种的有机蔬菜,心里也很高兴。”

  目前,若羌县各乡镇、村(社区)通过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利用了大量闲散的家庭剩余劳力,争取做到足不出户为村民的增收拓宽致富渠道,增收致富。

  徐风信说:“平常闲来无事我就和老伴一起摆弄后院的田地,旁边邻居因为长期不在家居住,还把自己的后院给了我们鼓励我们多多种植。如今,我在地里种了很多种类的蔬菜,每天早上随便采摘一些去市场都能卖百八十块钱,闲置的土地简直就是发展致富的门路,明年我还要多多培育有机蔬菜,让更多的人吃上我家的有机菜。”

  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伊力江·麦麦提说:“有机蔬菜是当前市场上最畅销的产品之一,村民采用无公害管理技术,按照生态种植规范栽种蔬菜,所产蔬菜品质高,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我们相信像徐风信这样的致富能手一定能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据悉,在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中,若羌县教科局驻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瞄准了庭院经济增收项目,鼓励各族群众积极把闲置的庭院充分利用起来,发展各类蔬菜种植,不仅为庭院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绿化了乡村生态环境,更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