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改善民众生活条件 让老军垦安享晚年

2018年09月05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5日电(郑春桥 蒋书军)“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回忆起自己以前的生活,再看看现在的生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居民周佳富总有说不完的话。

  周佳富今年76岁,1963年从四川来到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边缘的三十四团定居,参加团场建设。那时候职工的业余生活很单调,下班后,不是到邻居家串门聊天,就是几个人凑在一起打牌。当时,最让大家高兴的就数团放映队来连队放电影。

  2009年,三十四团成立社区,组织职工尤其是退休职工开展各种活动成为常态。退休职工除了带孩子,有了更多的精神寄托,喜爱文化活动的周佳富从退休后就经常参加社区的活动,“感觉每次参加活动都像过节一样开心”。

  近年来,三十四团不断加大社区投入,建设了20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2015年,该团成立老年文体协会,职工可根据喜好选择诸如舞蹈、歌曲、书法、绘画、手工、健身操等活动项目。在协会的组织下,一些大型活动的参与人数可达2000多人。

  这几年,周佳富和老伴养成了早晚遛弯锻炼的习惯。一到夏天,三十四团团部文化广场四周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成为职工锻炼休闲的首选地点。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曾是团场废弃的老电影院,夏天杂草丛生,蚊虫肆虐等。

  因三十四团地处两大沙漠的交汇处,有“风头水尾”之称,生态环境保护尤为重要。2011年,该团在城镇化建设中提出了“生态宜居、宜业、宜商”的城镇发展理念,通过国家项目资金和援疆资金等,先后投资1亿多元用于团部的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团团部的公共绿地已达25万平方米;安装节能路灯175盏,有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改造了供水、供热、排污管网系统。

  从2015年开始,三十四团在城镇周围建设了绿色生态屏障网络,一个“处处见绿、景色如画、环境优美、道路通畅”的现代化军垦新城呈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周佳富老两口住在96平方米的楼房里。“我们这都不算啥,现在连队职工一家都是两套房子,农忙的时候住连队,冬闲了住团部楼房,惬意得很。”

  曾经,周佳富一家五口居住在阴暗潮湿的土坯房里,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

  从2013年起,三十四团先后在团部建起5个花园式居民小区,共建楼房60余栋,3000余户居民乔迁新居,城镇人口达到1万多人。新建小区道路宽敞,公共休闲绿地多,健身设施齐全,物业服务完善。

  “过去路不好,车也少,去一趟团部办事,20多公里的路程要走2个多小时,而且搞得灰头土脸的,所以以前最怕出远门。”说到团场的道路变化,周佳福感慨很多。

  近年,三十四团加大道路建设力度,不仅构筑了“三纵三横”的城镇交通网络,而且连队全部通上了柏油路,交通便利,道路四通八达;每天到库尔勒去的班车、小车有20多辆,全团的私家车已达1000多辆,职工群众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现在,周佳富和老伴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库尔勒看孙女,200多公里的路程3个多小时就到了,坐的班车是新型空调车,舒适安全。

  因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周佳富和老伴曾想过退休后去孩子那里养老,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拥有充实快乐的晚年生活,他们决定留下来。周佳富说:“在这里生活真是越来越觉得幸福。”(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