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综述

中国代表团连续10届占榜首 新疆健儿表现出色

2018年09月05日 22: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845名中国体育健儿们经过16天的拼搏,共赢得132枚金牌92枚银牌65枚铜牌,连续10届占据亚运会金牌榜榜首位置,亚洲体育霸主的地位坚不可摧不可撼动,四年前在仁川亚运会集体沉沦的三大球也整体回暖。

  与此同时,新疆籍运动员在此次亚运会中表现突出,共有4人获得金牌,其中,女子沙滩排球、5×5男女篮夺金,拳击一人晋级8强,摔跤获得第7名。

中国队选手夏欣怡(右)和王凡获得女子沙排冠军。(图片来自新华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9月2日,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落下帷幕,雅加达亚运会作为中国代表团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32枚金牌、92枚银牌、65枚铜牌,以298枚奖牌的成绩继续保持亚洲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亚运会上,4名新疆籍运动员表现优异。其中,夏欣怡获得女子沙滩排球金牌,韩旭、王丽丽获得女子五人篮球金牌,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获得男子五人篮球金牌。

  夏欣怡沙排蝉联 下一站目标东京

  8月27日,第18届亚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上,中国选手夏欣怡/王凡组合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完成逆转,战胜日本队春上惠/石井美纪获得冠军。

  此次夺金,是她继2014年仁川亚运会夺冠后,收获的第二枚亚运会金牌。

  “沙滩排球作为新疆的优势体育项目,多年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次夏欣怡能够蝉联冠军,离不开中国排管中心备战亚运会的各方措施到位,教练和保障团队给力,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前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夏欣怡很年轻,这次再度获得亚运会冠军,对她本人来说是更进一步建立自信的经历。我想她会越来越成熟,综合能力也会越来越强,相信她一定会在赛场上,为国家、为新疆争夺更多的荣誉。”自治区体育局体训一大队大队长康永新说示。

  本届亚运会,夏欣怡/王凡组合一帆风顺。进入半决赛,她们遇到了挑战,面对东道主印尼队,在上千球迷的疯狂助威加油声中,夏欣怡/王凡保持冷静,挺进决赛。

  进入决赛,夏欣怡/王凡组合首局就被对手以21:17先胜一局。第二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关键时刻,夏欣怡的大力扣球,一锤定音,将比分扳平。在决胜局中,夏欣怡/王凡在决胜局完全放开,以15:10赢下了决胜局,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夏欣怡表示,这次能获得冠军,关键是有好的心态,“比赛中,我没有太多地去想冠军和结果,就是想认真打好每一场球,每一个球。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和队友相互鼓励,挺一挺,困难就过去了。”夏欣怡十分享受胜利的过程。

  “能拿到这块金牌,我感觉非常开心,我要感谢自治区体育局对沙滩排球一直以来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张振希教练对我的培养,感谢新疆队姐妹们带给我的加油鼓励。通过这几年的经历,也看到了自己的蜕变和成长,能再一次站上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为中国为新疆争得一份荣誉,我感到很幸福。”夏欣怡说。

  夏欣怡的话语中充满自信。接下来,东京奥运会的积分赛就要开始了,全新的挑战在等着她,这一次她的目标是打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

  “女周琦”韩旭梦想打进WNBA

  在本届亚运会中国女篮12人阵容中,有两位新疆妹子,一位是新疆女篮的核心球员王丽丽,另一位是不满18岁的小将韩旭。

  其中,外号“女周琦”的韩旭是球队主力中锋。在入选亚运会之前,韩旭加盟了新疆天山女篮俱乐部。

  韩旭和周琦位置相似,都属空间型中锋,也都是世青赛成名,全运会率队获得冠军,在打职业联赛之前就进入国家队,最终选择新疆作为职业联赛的起点。周琦已经实现了自己的NBA梦想,韩旭正在为自己的WNBA梦想而努力。

  韩旭1999年10月31日出生,今年还不满18岁的她,身高已经达到了2米05,这与中国女篮传奇中锋郑海霞的身高基本相同。

  在本届亚运会女篮小组赛4场比赛中,韩旭一共送出了15个盖帽,成为中国女篮内线的屏障。王丽丽在首战泰国队时,得到6分,在挑战东道主印尼队时,贡献10分表现不俗。

  决赛中,面对WNBA球员、1米96的中锋朴智秀,韩旭在和对方的对抗中,丝毫不落下风。在一次一对一防守中,眼看对手已经要稳稳出手,韩旭迅速上前利用身高和臂展的优势生生盖掉了对手的投篮,送出了一次精彩的盖帽。在这次盖帽后,韩旭还在球即将出界时飞出边线把球救回,为中国女篮赢得了一次宝贵的球权。在随后的转换进攻中,韩旭又在篮下拿到两分,一攻一防展现出了自己的天赋和能力。

  亚运会结束后,韩旭经过短暂的休整,将和新疆女篮汇合。2018-2019赛季WCBA联赛,将于10月20日开赛,新赛季新疆女篮将迎来历史最强阵容。新赛季,新疆女篮有望向三连冠的北京女篮发起冲击。

  阿不都沙拉木 关键时刻给你惊喜

  “今晚,我真的太帅了!”9月1日,22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在亚运会男篮决赛后,激动地对着电视转播镜头说。这样的自信,与往日阿不都沙拉木的谦虚低调有些不同。

  在这支中国男篮红队中,阿不都沙拉木是球队的万能补丁,当队友出现失误的时候,他总能及时出现补漏,篮板、抢断还有一次次的补救,这对于中国男篮而言是极好的团队球员,不争球权,但是高效、朴实。

  在本届亚运会男篮决赛中,阿不都沙拉木表现得极为耀眼。第二节的反攻号角是他吹起的,第四节的一锤定音也是他砸下的,阿不都沙拉木以其出色的表现锁定这枚金牌。

  男篮决赛,阿不都沙拉木替补出场23分钟,贡献了20分6篮板1助攻1抢断,成为球队第一得分手。赛后,阿不都沙拉木将这场比赛的胜利归结于团队的力量:“全队打得非常团结,大家都很自信,都很努力,大家拼到了胜利。”

  阿不都沙拉木这个夏天经历了NBA球队的试训,也让他获得了更多的自信。世界杯预选赛和亚运会赛场的风光,证明了阿不都沙拉木的强劲实力。

  除了夺得冠军的运动员,我们还应该记住其他为祖国荣誉拼搏的新疆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拳击比赛中,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在队友麦麦提图尔孙·琼折戟男子69公斤级1/8决赛后,力克土库曼斯坦选手帕兹耶夫进入男子75公斤级八强。此外,在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比赛中,瓦里汗·塞里克获得了该项目第七名。

中国女篮获得亚运会冠军,后排左一为韩旭,后排右四为王丽丽。(图片源自网络)

阿不都沙拉木收获亚运会金牌。(图片源自网络)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