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博览会为核心区建设增添动力

2018年09月06日 09: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中国与亚欧国家开展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是展示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更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动力。

  在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各国首脑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外交、国内外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寻求合作,中外嘉宾的到来,为新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中欧班列是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

  本届亚欧博览会召开期间,正逢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第1500列中欧班列。这让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驻华商务代表铁木尔·纳迪若鲁感到,中国新疆大力推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成效卓著,“从中国新疆开行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每天稳定开行3列,班列开行线路达19条,可到达中亚五国、伊朗、俄罗斯、德国等17个国家24个城市,我们期待与中国新疆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中欧班列的密集开行,也让国内众多企业看到了商机。

  “今年5月京东物流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入境首次通车,开启了‘一带一路’跨境直通车新模式。京东物流在西北地区‘一带一路’跨境物流的布局,弥补了内陆城市不沿海、外向型经济发展受阻的先天不足,为跨境电商企业建立了完善的产业发展基础和便捷的物流贸易链条,促进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京东集团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多祎哲说,新疆是中国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京东物流看中这里的优势,将在这里大力发展跨境物流产业。

  立足新疆,辐射亚欧,中国—亚欧博览会无疑已成为国家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医疗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盛诺一家是国内领先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今年首次登上中国—亚欧博览会舞台。盛诺一家副总经理兼首席医务官王舜表示,他们公司希望借助此次展会,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把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国内,近距离地服务中国患者的同时,也为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患者提供更多的就医选择。

  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亚欧博览会的重中之重。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新疆25家重点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29家企业签订外贸合同、协议29个,贸易总额104.88亿元;签订外联项目2个,金额28.96亿元。项目涉及焦煤、铁矿石、纺织品等传统外贸项目以及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类等。

  如今,中国—亚欧博览会不仅是首脑外交的平台,更是推动新疆和周边国家与地区合作的重要渠道,必将再次促进我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