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援疆为新疆旅游业注入活力

2018年09月06日 10: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旅游业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发挥新疆优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突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高位推动,全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8月25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提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新疆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为全面反映新疆各地各部门推进旅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举措和成效,新疆经济报刊登系列旅游专刊,今日刊发《旅游援疆为新疆旅游业注入活力》,请广大读者关注。

5月19日,300多名来自上海、南京的游客乘坐专列抵达吐鲁番。图为在吐鲁番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举办的欢迎仪式上,专列游客欣赏民族舞蹈。刘健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中央企业及19个援疆省市“产业援疆、游客送疆、人才扶疆”下,新疆旅游业发展一年比一年迅速,呈现出快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旅游专列密集开行

  新疆景点分散、线路漫长,以前交通是一个瓶颈,但是旅游专列、旅游包机的开行发运,直接拉近了新疆景区与内地游客之间的距离。

  今年7月23日,“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援疆旅游专列从杭州首发,16天内经徐州西行,再转向西北到阿克苏、库车、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坐上首发专列,64岁的方惠萱心里高兴极了,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也是第一次坐专列游新疆,感觉很特别。”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说,援疆专列带来数量庞大的游客,有利于帮助景区走出“深闺”,通过旅游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自今年入夏以来,各援疆省市就密集开行旅游专列,尤其是六七月份,各省市有计划地持续深入实施这项工作。比如,湖南省今年计划组织46列旅游专列开行吐鲁番,组织游客3万多人赴吐鲁番旅游,其中湖南省首发旅游专列20列;阿勒泰地区今年将迎来12列“吉林旅游专列”。其中,7列将在华中、华南以及港澳台等地组客,2列在吉林省内组客;山东省将于7月至10月,采取包机切位等方式相继组织12次航班约600名游客、4列旅游专列约3000名游客来新疆旅游。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19个援疆省市多位省级主要领导来疆调研指导援疆工作,把旅游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主要内容,并达成了一系列旅游援疆的共识。自治区旅发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跟进,抓好落实。截至今年7月底,各地旅游援疆部门共组织旅游专列54趟、包机67架次。

  旅游援疆强劲发力

  8月16日,在位于哈密市巴里坤县西北18公里处的巴里坤湖景区,来自河南的游客李鸿喜拿着相机不停地给骑在马背上的女儿拍照,他们一家人第一次乘着专列到新疆旅游,着实被眼前的美景震撼。“远处有天山白雪,近处有无边草地,风景很美人又热情,真是不虚此行。”李鸿喜说。

  李鸿喜的这次新疆之旅,源于今年5月的一次“偶遇”。5月,哈密旅游宣传片在郑州东站(高铁站)、郑州火车站免费播放,“新疆缩影、甜蜜哈密”的诗画美景在中原大地广泛传播,李鸿喜就是在这个宣传片里第一次认识新疆。

  把宣传片播放到客源地是哈密市委和市政府、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的一个重要举措,将旅游援疆作为产业援疆的着力点,打破被敦煌、吐鲁番等周边旅游名城“虹吸”的客源市场。

  今年,哈密市以河南为主要客源市场,面向全国组织旅游专列,预计全年将有60列援疆旅游专列开抵哈密,游客将达5万余人。

  与河南情况相似,浙江、湖北、安徽、山东、北京等地也在大力推进旅游客源援疆。今年8月1日,浙江省旅游局组织“诗画浙江 · 百万游客新疆行”首发团抵达阿克苏,标志着浙江省旅游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山西省3家合作旅行社以包机切位、专列的形式积极引客入疆,截至7月底,新疆共接待山西游客8730人,同比增长436%。

  今后,自治区旅发委将与相关援疆省市对接旅游援疆工作,由自治区领导带队,相关厅局联合组成调研组,赴援疆省市对接交流、研究探讨,推动旅游客源援疆具体举措落地实施,努力实现2018年每个援疆省(市)百万游客进新疆的目标。

  旅游开发多点开花

  在各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旅游援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在打造旅游精品方面,各援疆省市集思广益。黑龙江、吉林两省启动编制《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阿勒泰千里画廊旅游开发总体规划》《阿勒泰地区冰雪大区》等规划,挖掘阿勒泰地区优势资源,突出地域特点,打造旅游精品。

  此外,江西、江苏、湖南、河北等省与受援地共同策划旅游宣传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新疆旅游的区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克拉玛依、喀什、巴州等地直飞援疆省市的多条航线开通,推动了受援地与援疆省市的交流合作。

  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给新疆旅游产业带来燎原之势。安徽、山东、福建、辽宁等省,通过实地指导、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为受援地培养了一批旅游人才。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旅游业再上新台阶。上海、河南等省市投入援疆资金帮助建设旅游厕所、标识标牌、停车场、景区步道等基础设施,大力提升受援地接待和服务能力。

  今后,自治区旅发委将充分发挥旅游援疆优势,使其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通过走访各对口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就游客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扶疆和旅游宣传促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事项达成共识,稳步推进旅游援疆工作。同时,加强援疆省市和受援地企业交流合作,开发丝路游、休闲度假、自驾游、冰雪游等旅游产品。

8月31日,内地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玩。今年1月—8月该景区已接待游客20万余人,同比增长20%。刘维摄

  福建援疆:提升形象拓客源市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7月22日,“福建援疆 · 丝绸之路旅游专列”载着860名福建游客抵达昌吉。这是今年福建开展的丝绸之路旅游(专列)包机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福建援疆 · 丝绸之路旅游专列”从东南沿海到西域边陲,途经山西大同、昌吉、吉木萨尔、木垒、奇台、吐鲁番、陕西韩城等3省区10城,其中,带领福建游客畅游北庭故城、车师古道、胡杨林、鸣沙山、江布拉克草原、葡萄沟、喀纳斯等新疆景区。

  据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指挥长黄旭辉介绍,为更好地实现送客入疆,提升昌吉州旅游美誉度,今年,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为旅游(专列)系列包机活动提供专项补贴,最高可补1000元/人,与同类旅游团相比价格下降多达40%,在大幅度提升旅游品质的同时,让福建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进一步促进区域旅游交流发展。

  旅游援疆是福建产业援疆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是福建省对口支援昌吉州20周年,支援昌吉二十年来,双方共同签署了《闽昌两地旅游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密切加大旅游合作力度,加强客源市场开发,先后启动了“闽疆情、闽昌行”“闽疆海丝 · 陆丝之旅”“丝路旅游 · 福州援疆专列”等系列活动,鼓励两地旅游企业开展“万名福建人游新疆”“万名新疆人游福建”活动,先后组织了福建客商来昌吉州实地考察,邀请福建“全国百强社”等重点旅行商来新疆踩线,推介“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等旅游产品,共同开发联线资源,促进两地旅游业的发展繁荣。

  8月21日,福建省旅发委市场处副处长、昌吉州旅游局副局长苏文晖介绍,福建省援疆前指一直把旅游援疆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在“十三五”规划中安排600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昌吉州智慧城市和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后期将拟调整援疆资金8000万元用于旅游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按照“9+1+1”的模式(即福建省旅发委在全省九地市基础上,把新疆昌吉州、西藏昌都市旅游纳入其宣传范围),瞄准客源目标,加强客源市场开发,协调福建媒体加大对新疆及其昌吉州旅游宣传的支持力度,在参加各种旅游展会、组织省外旅游推介时,加大对昌吉州旅游资源的推广宣传力度,同时加强两地微博、微信互动,相互推广旅游产品,实现两地旅游资源、信息、产品等方面的共享,引导福建游客入疆,有效提升天山天池、新疆大剧院等旅游产品的知名度。

  “今年,福建援疆还将强化展会推介,在每年的‘海峡旅游博览会’上,优先安排昌吉州旅游局参加专场推介会、旅游企业对接会。”苏文晖说。

  截至今年7月,福建投入旅游援疆项目8个,资金1167万元,游客送疆人数约为15.2万人次,组织旅游专列8列,包机(切位)5架次,促进旅游消费约4.4亿元。

8月30日,几名内地游客在昭苏县巴勒克苏草原骑马拍照。进入秋季,昭苏县凉爽的气候和美丽的风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李文武摄

  湖南援疆:旅游人才培养热度高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8月1日,今年第二批122名吐鲁番市高校毕业生来到湖南衡阳技师学院,结合吐鲁番当地旅游服务、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方向,在此接受为期15天的创业培训。

  多年来,湖南对口援助吐鲁番旅游人才培养一直保持较高热度。据悉,作为人才培训的重要院校——衡阳技师学院已承担了吐鲁番市12批6个项目共853人次的人才培训。该院已为吐鲁番旅游业发展输送了不少“新鲜血液”。

  8月18日,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颜海林告诉记者,今年是湖南省对口支援吐鲁番20周年,多年来援疆前指着重在旅游业上发力,不断提升当地的旅游援疆综合效益和带动效应。

  据悉,今年是“湖南人游吐鲁番”活动持续开展的第5个年头。借着吐鲁番与长沙缔结为友好城市的契机,湖南省援疆前指积极推动两地旅游合作及人员交流,旅游合作全面开花。

  目前,吐鲁番与长沙雨花非遗馆、湖南省博物馆等文创旅游产品地加强合作,与常德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工作正在推进,长沙、常德两市旅游从业者发展民宿、打造旅游演艺的成功经验正在被传授到吐鲁番,而吐鲁番葡萄沟景区与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两个5A级景区的结对,进一步开拓了吐鲁番国内旅游客源市场,“湘疆号”旅游援疆专列开行、湘潭—吐鲁番自驾游旅游系列活动的开展,更是丰富了吐鲁番旅游业态和内容。

  今年,湖南省还在吐鲁番的旅游软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共安排旅游援疆项目11个、资金超过2000万元,用于广州—长沙—吐鲁番定期航线的培育、巩固,以及长沙—吐鲁番—伊宁航线的开通,建设10座旅游厕所,对乘坐旅游专列的湖南居民进行奖励等。

  你来我往中,吐鲁番当地旅游从业人员眼界更宽,人才和创意新业态层出不穷,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更是“水涨船高”。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吐鲁番共接待游客696.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65.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1.6%和45.72%。其中,1—7月共接待湖南游客17.4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48%。

  今年以来,吐鲁番旅游业发展平稳有序增长,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当地对外开放步伐。

  浙江援疆:建项目树立旅游品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8月16日下午,在温宿县托木尔大峡谷景区,三三两两的游客从游客接待中心出来。

  托木尔大峡谷游客接待中心是由浙江援疆出资2000万元建成的,该项目为浙江援疆全额投资旅游项目,游客接待中心全部建成后,为该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下扎实基础。

  自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以来,“旅游援疆”成为其工作重点之一。浙江省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节庆活动、宣传交流等,助力阿克苏旅游业蓬勃发展。

  例如,浙江划拨1100万元援疆资金,援助新和县天籁加依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换乘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这些项目已于2015年6月完工并投入运营;划拨100万元援疆资金,2012年起援建阿克苏舟山沙雕公园、温宿县托木尔大峡谷游客服务中心、乌什旅游服务中心等景区建设……近年来,以资金、项目为载体,浙江省大力开展旅游援建工作,极大地推动了阿克苏地区旅游业发展。

  据介绍,2017年期间,浙江省各市援疆指挥部相继争取援疆资金加大在旅游项目、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专列(包机)、送客入疆等方面的投入,如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300万元用于温宿县旅游产业提升项目;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400万元用于乌什县旅游项目建设;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300万元用于柯坪县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为阿克苏市7家农家乐援助80万元,用于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健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过去两年来,浙江省市援疆指挥部已投入援疆资金2600万元,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星级农家乐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旅游景区设施提升等11个旅游援疆建设项目。并落实旅游招商引资项目2个,总投资3.1亿元。

  今后,浙江援疆还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阿克苏地区的“城景共享、城乡共建、山水共美、文旅共生”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继续助力当地实施项目突破、功能优化、营销拓展、质量提升“四大专项行动”,把旅游业培育成阿克苏地区国民经济优先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把阿克苏打造成为新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